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讓228成國家最團結時刻

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日下午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受難者家屬及民眾紛紛上前在紀念碑前獻花,向罹難者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日下午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受難者家屬及民眾紛紛上前在紀念碑前獻花,向罹難者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01 06:00

盼促轉條例 本會期通過立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昨屆滿七十週年,面對許多家屬要求追究當年鎮壓的責任,蔡英文總統昨出席中樞紀念儀式宣布,政府會用最嚴謹的態度,處理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總統並首度表態,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在立法院本會期可以通過立法,這也是家屬期盼的事,立法通過之後,就有一個獨立機關負責台灣轉型正義的工作。

繁榮和公義並存 更值得追求

蔡總統表示,有些人會說,過去不要再提,要往前看,威權時期統治者的是非功過,就留給歷史去評斷。也有人說,現在拚經濟都來不及,為什麼要弄轉型正義?更有人說,轉型正義就是政治鬥爭。「我必須說,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不會過去」,拚經濟很重要,公義也很重要,一個繁榮和公義並存的國家,才是更值得我們去追求的目標。

轉型正義目標 是和解非鬥爭

總統強調,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轉型正義需要每一個人投入,當所有人民能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一起走向未來,她期許有一天,每當二二八來到時,就是國家最團結的時候。

中樞紀念儀式在台北二二八公園舉行,雖然下雨,現場仍擠滿眾多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及各界人士,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等人;全體人員在儀式開始時為所有受難者默哀一分鐘,總統並向二二八英靈獻花致敬。

用最嚴謹態度 處理責任歸屬

蔡總統表示,她致詞的開頭,要獻給天上的張炎憲老師(前國史館館長),張老師生前一直很努力想還原二二八的真相,他生前一直盼望,二二八事件中「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狀況要得到改變,「今天站在這裡,我要告訴天上的他,以及現場所有的家屬,我們會承接張老師未完成的事業,再往前跨出去」。

總統指出,和解必須建構在真相之上。檔案局將啟動新一波政治檔案整理計畫,會將過去散布在各機關,所有關於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期的自白、筆錄、跟監、判決、公文書,都清查出來,並進行內容判讀,做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

她並提及日前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看到以色列的代表和德國的代表站在一起,共同哀悼受難的猶太人、共同對後代做出提醒,這一段歷史不要再重演,稱許這才是台灣轉型正義最佳的典範。

總統期盼有一天,類似場景會在台灣出現,轉型正義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希望有一天,真相會得到完全的釐清,加害者願意道歉,受難者與家屬,也願意原諒。

這場儀式,場外有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等獨派人士及原民團體抗議,在警方維持現場秩序下,中樞紀念儀式仍順利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