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中國 退將籲構想未來戰爭模式

中國與台灣軍費差很大

中國與台灣軍費差很大

2017/03/05 06:00

軍方盼能增加預算 研製新一代機艦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國防預算逐年增加,今年首度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並持續擴充軍備,已對台灣在內的鄰國造成壓力。軍方高層昨指出,若兩岸發生戰事,以台灣海、空軍素質與防空飛彈數量而言,可擋住第一波攻擊,但仍需適度增加軍費、落實國防自主政策以應敵情,特別希望能適度增加預算,投入新一代戰機、軍艦等研製。

不過,有退役將領直言,國防部雖一直強調「重層嚇阻」、「不對稱戰力」的軍事戰略,但至今僅看到文字上的變化,需有更細緻的做法,跳脫現今戰略思維,構想未來戰爭模式,並著重軟體研發與人才培育,而非一味地和中國拚硬體。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防部會持續關注此事未來發展,做好戰備演訓、國防自主政策,並落實自我防衛機制,建立國人信心。

中國今年的軍費約達一兆兩百一十一億元人民幣,約為台幣四兆五千八百億元;而我國今年度國防預算為三千兩百一十七億元台幣,中國今年軍費為我國國防預算的十四倍之多。

軍方高層分析,中國不斷調升軍費,發展航艦戰鬥群、新一代軍機、軍艦研發與服役有關,且軍備水準也不斷進步。

軍方高層指出,中國解放軍近年來進步很多,雖目前可能著眼於南海、釣魚台等爭議區域,防範對象以美國、日本為主,但若兩岸不幸爆發戰爭,只要落實既有政策,對中國仍有一定遏止作用。畢竟我國防空飛彈、戰機等數量及質量足夠,海、空軍有一定戰力,擋住第一波攻擊沒有問題;不過,台灣國防預算仍需保持一定規模。

中國公開軍費4.5兆 隱藏預算更龐大

軍方官員強調,雖中央部會年度預算由行政院視整體財政狀況而定,但站在國防部的角度,還是希望能適度增加預算,投入新一代戰機、軍艦等研製,除充實國防,亦可在承平時期帶動國內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

有退役將領指出,中國具備核子打擊武器、航艦戰鬥群,新一代軍艦更像「下餃子」般陸續服役,無論官兵人數、軍備數量、維管成本都相當可觀,公開預算卻僅台灣國防部十四倍,「怎麼可能?」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國防預算最令人難以捉摸之處,在於隱藏預算,部分研發預算甚至編在學校或其他單位,和我國民主化以前狀況相似,「根本看不出來放在哪裡。」

中國國防預算逐年增加,今年首度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並持續擴充軍備。圖為中國99A式坦克。(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防預算逐年增加,今年首度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並持續擴充軍備。圖為中國99A式坦克。(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