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自主國防 立委籲投資軍需工業

中國軍費突破一兆人民幣大關,立委蔡適應認為我國國防預算應適度增加,並著重投資軍事需求工業。圖為國人自製的飛彈巡邏艦「沱江艦」。(資料照)

中國軍費突破一兆人民幣大關,立委蔡適應認為我國國防預算應適度增加,並著重投資軍事需求工業。圖為國人自製的飛彈巡邏艦「沱江艦」。(資料照)

2017/03/0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昨公布今年國防預算較往年增加七%,首度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不過,我國國防部預算近年來多維持在台幣三千多億元水準,和中國軍費差距越來越大。學者、立委建議,台灣雖不需和中國軍備競賽,但國防預算應適度增加,並著重投資軍事需求工業,更有效地做好自主防衛。

國防預算應適度增加

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公布的「國防政策藍皮書」曾呼籲,我國國防預算應提升至GDP三%,但行政院長林全曾在去年表示,如要維持此水準,一年須編列近五千億元,現階段不可行,只能維持既有規模,若有重要軍購可編列特別預算支應,未來將尋求上調預算的機會。

對於兩岸軍事支出落差,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中國過去二十年來,國防經費多維持兩位數增長,站在我國角度,我國國防預算應予以補強、增加,此舉並非要與中國「軍備競賽」,而是更有效地做好自主防衛,並盡到東亞安全的一份義務。

勿比照其他部會統刪

董立文指出,政府各部會提出年度預算時,經常門預算都會先統刪十%,他建議國防部預算應獨立於其他部會,不用比照統刪,縱使我國國防預算現階段無法有效增加,最起碼不要減少。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中國已穩居世界國防預算支出第二大國,國防支出除公開預算,還有為數可觀的隱藏軍備支出。我國面對中國敵情威脅,軍事支出卻僅佔GDP二%左右,明顯偏低,且新一代軍事科技投資費用昂貴,現今預算恐難支應「重層嚇阻」戰略目標。因此,我國國防預算應適度增加,並著重投資軍事需求工業。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中國近年來正在施行「軍改」,將裁軍三十萬人,一開始也須花費預算;加上中國正興建第二艘、第三艘航空母艦,以及維持一定的演習頻率,都需要預算挹注。不過他也指出,中國軍費增長並不僅針對台灣,同時也考慮周邊國家局勢,才有如此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