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拖延年改?試院今首場審查會改開公聽會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7 06:00

綠委籲勿技術性杯葛 逼執政黨團提出黨版草案

〔記者曾韋禎、黃邦平/台北報導〕蔡政府力推年金改革,但審查相關草案進度卡卡的考試院,持續增加相關流程,原定今起全院審查會審查三項修法草案,卻臨時決定於今日增開公聽會,引發質疑要拖延改革。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呼籲,考試院可以有意見,但還是要儘快將草案送來立法院,也不要差異大到逼執政黨團提出黨版草案,破壞兩院關係。

試院:兩週內開完審查會目標不變

考試院原定今起針對退撫年金改革修法召開全院審查會,但據指出,有考試委員反映修法事關重大,爭議也多,有必要更廣納各方意見,因此考試院臨時決定今天增開公聽會,除考試委員,也邀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與會討論,目標仍希望照預定時程兩週內開完修法審查會。

年金改革針對公務員部分由銓敘部負責修法,其中《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修正草案已送考試院,將由全院審查會先行審查,《公教人員保險法》與《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近日也會送院會審查;三案待考試院會通過後,才能送立法院審議。

對考試院增開公聽會,柯建銘昨表示,考試院全院審查會昨天才決定召開公聽會,馬上就能湊齊與會專家、團體,包括過去強烈反改革的公務人員協會、退休公教人員等團體,「顯然對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草案有不同意見」。

他指出,考試院已排定八日、九日、十四、十六日召開全院審查會,就請儘速審查相關草案,畢竟這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想必試委也不致為反對而反對,只要趕快通過全院審查會、考試院會審查,及早送進立法院就好。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考試院就是以拖待變。他指出,年改會開過二十場委員會、四場分區會議,最後還召開國是會議,前後討論超過半年之久,「還有什麼意見沒表達過?怎還需要召開公聽會?」

他提醒考試院不要技術性杯葛,「反正時間一到,民進黨團就會提出黨版草案,不必再等考試院,拖也沒用」。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包括自己的提案在內,立法院已經有三個刪減試委數量的修正案,希望試院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他們對年改的態度與做法。

今日公聽會將邀請前金管會主委、政大教授王儷玲、東吳大學教授林三欽、中正大學教授黃俊杰、中研院研究員羅紀琼等學者,及公務人員協會、退休公教人員團體等單位與會。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昨強調,除了原定今天開的全院審查會改明天舉行,後續會議則照原訂時間召開,增開這場公聽會對全院審查會進度應不會有影響,希望更凝聚共識力求過程圓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