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役逾70年 大字號、茄比級續拚老命

艦齡73年的大湖號救難艦。

艦齡73年的大湖號救難艦。

2017/03/08 06:00

二戰產物 21世紀衛我海疆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政府推動「國艦國造」逐步更新各式軍艦,但我國仍有一批服役逾一甲子的「阿公級」艦艇,在新艦服役前,須續拚「老命」鞏固海疆。俗稱「大字號」的大湖級、大同級救難艦艇皆已服役七十三年,新艦籌獲計畫尚未啟動;二戰時代產物、「茄比級潛艦」退居第二線,仍肩負訓練艦、演習假想敵等任務,尚待國造潛艦接棒。立委呼籲國軍應加快新艦籌獲速度,滿足戰備需求。

軍方官員指出,「大字號」仍可滿足任務需求,海軍已規劃籌獲新一代救難艦,但礙於預算列為「中程」計畫,預計十年後開始建造。至於新一代潛艦,則仰賴「潛艦國造」案,首艘原型艦最快二○二五年成軍。

合稱「大字號」的大湖級救難艦、大同級遠洋拖船皆為美製救難艦艇,一九四三年底起在美國海軍服役,一九七八年售予我國,至今已服役七十三年。國軍去年公布的「十二項造艦計畫」雖包含「新型救難艦」,但目前優先執行潛艦國造案、高效能艦艇量產案、兩棲船塢運輸艦案等項目,新型救難艦則未見相關建案。

除了「大字號」,茄比級潛艦、高雄號兩棲指揮艦、中海級戰車登陸艦也都已服役逾七十年。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若軍艦服役七、八十年仍未能汰換,無法給艦上服役官兵好的環境,也是對其不尊重。因此,國防部除更新主力軍艦,更應向行政院爭取擴增軍事投資支出,加快籌獲各式軍艦進度,滿足戰備需求、帶動軍需產業成長。

測試垂發 高雄號老艦新生

另外,高雄號兩棲指揮艦原肩負兩棲作戰指揮核心的重任,但礙於艦齡已高,國軍已將該艦規劃為艦載垂直發射系統的試射平台,包括天弓飛彈艦射型、「海劍二」飛彈都將在該艦試射,為海軍下一代艦艇驗證新防空戰力。據悉,海軍已啟動「弘運計畫」,陸續汰換現役老舊兩棲船艦。

艦齡72年的海獅號茄比級潛艦。

艦齡72年的海獅號茄比級潛艦。

艦齡逾70歲的中訓號戰車登陸艦。

艦齡逾70歲的中訓號戰車登陸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