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糖芭比1顆200元 引爆精品蓮霧「金」「權」戰

表

2017/03/10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一款名為「黑糖芭比」的蓮霧,一○三年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成功,「授權」給農民栽種,曾在台北拍賣市場創下一公斤一千零五十元的天價,換算一顆蓮霧要價近兩百元,「未授權」的農民見有利可圖也紛紛搶種,面對產季到來,兩造農民間的戰爭,即將引爆。

研發出台農三號「黑糖芭比」蓮霧的農試所鳳山分所,一○四年起以果樹班為推廣種植對象,在高雄六龜及屏東分別「授權」廿及十公頃的種植面積,每十公頃「技轉金」一百八十九萬元(其中九萬是稅金);得到「授權」的果農,經一年半的嫁接栽種後,已漸漸開始採收,目前市場價格約每公斤七百元。

過去台灣蓮霧平均市場價格約在每公斤五、六十元間,黑糖芭比一公斤可賣到七百元,果農們趨之若鶩,加入搶種行列;但有的果農們想種又不想花錢買授權,竟偷剪枝芽回果園裡嫁接,種出品質雷同的「黑糖芭比」蓮霧。

外傳黑糖芭比種植面積約有300公頃

過去六龜地區生產黑鑽石蓮霧為主力,約有四、五百公頃種植面積,據了解,「黑糖芭比」蓮霧問世後,目前已有約三百公頃面積、超過一半的蓮霧園改種「黑糖芭比」,但得到合法授權的果農不到十分之一。

「未得授權」但已種植五、六分地「黑糖芭比」的六龜王姓果農說,過去種蓮霧,催花要施肥、果實催紅催黑要施肥、要增加果實甜度也要施肥,但「黑糖芭比」都不用,甚至對溫度變化的忍受度也比一般蓮霧高,相當好照顧。

這些「偷嫁接」的「黑糖芭比」,今年五、六月間將進入產季,果農們接獲消息,要求未得授權的「黑糖芭比」不能在市場上販售。王姓果農不滿地說,農試所花人民的納稅錢做研究,培育這麼優良的品種,卻不開放給果農種植,「圖利」少數果農?

「偷種比合法多」付錢農民變冤大頭

得到授權參與「黑糖芭比」的蓮霧農王思華則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他們這群付錢的果農根本是冤大頭,即使農試所要開放種植面積,廣泛輔導其他果樹班加入,但現在「偷種的比合法的還多」,誰還肯再多花錢給政府。

他建議政府乾脆全面開放,「要種大家都來種,量多品質好,還能團結一起攻外銷市場」,不會像現在這樣,有花錢的、沒花錢的彼此敵視,甚至仇視到「快打架」。

「黑糖芭比」蓮霧因合法授權問題,引爆農民之間的戰爭。(記者黃佳琳攝)

「黑糖芭比」蓮霧因合法授權問題,引爆農民之間的戰爭。(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