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害台灣! 衛福部長:冠脂妥偽藥 原料來自中國

表

2017/03/10 06:00

新北地檢署不予證實

〔記者吳亮儀、陳慰慈、張議晨、李欣芳/綜合報導〕降血脂藥品「冠脂妥」上週爆發偽藥事件,至今已確認兩批批號MV503、MK479是偽藥,但數量、流向和來源都未公布。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委逼問下,透露「偽藥的原料藥從中國來的」,但新北地檢署不予證實,強調正追查上下游廠商及偽藥數量、流向等。

食藥署人員表示,目前掌握中國的製藥原料只郵寄給潘男,相關帳冊已交檢調,是否有其他來自中國的原料在台製造偽藥,還在偵辦。

是否還有其他偽藥還在查

出身藥局世家的男子潘立武與潘駿達,涉嫌偽製批號MV503的降血脂藥物「冠脂妥」,因兩人供詞反覆、互推罪責,且曾企圖搭機離境,遭法院羈押禁見。至於兩人是否也涉嫌製造批號MK479的「冠脂妥」偽藥,以及降血脂的力清之、維妥力與降血糖的佳糖維三藥品,是否也有偽藥流通,均由檢調專案小組追查中。

陳時中昨強調,為防堵通路的偽藥漏洞,研擬中的「藥品追溯追蹤」制度會加快腳步,趕在今年底前實施。

立委林淑芬昨質詢時痛批,藥廠的經銷商鋪貨時被混入偽藥,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自主通報後,食藥署就很難用《藥事法》追究責任,之前也發生過學名藥廠產品有偽藥,也是自主通報政府後就沒有刑責,這是法規大漏洞,應儘快修補,要求生產藥廠更多的自主管理責任。

民眾更換「冠脂妥」昨起開放,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指出,民眾若對持有的「冠脂妥」有疑慮,可在三月十八日前至原購買醫療處所換藥,切勿自行停藥。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表示,目前所有藥品溯源及流向管理、藥廠生產品質管控、醫療院所用藥查核,以及偽藥通報與回收的標準作業程序等各種管理機制,應該全面檢討,建立完善制度。

降血脂藥「冠脂妥」爆發偽藥事件,衛福部長陳時中(左)、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右)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表示,原廠已開始全面回收市面上的藥品,更換新藥。(記者廖振輝攝)

降血脂藥「冠脂妥」爆發偽藥事件,衛福部長陳時中(左)、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右)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表示,原廠已開始全面回收市面上的藥品,更換新藥。(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