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共諜案 周泓旭在台網絡多元

周泓旭在台灣人際網絡圖

周泓旭在台灣人際網絡圖

2017/03/11 06:00

政大求學、中資董事、 臉書交友… 刻意結交台灣青年

〔記者張文川、謝君臨、黃佩君、曾韋禎/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昨破獲首件中國學生共諜案,逮捕去年剛取得政大碩士學位的二十九歲男子周泓旭,而周男在台關係網絡「多元」,除利用在台求學期間結識我政府官員、刺探情資,畢業後,更在今年二月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入台,成為台灣詠銘國際公司董事,而這間公司是全中資公司。在台的中資公司是否已成為中國滲透台灣的據點,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中資公司是否已成滲透據點 外界關注

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台灣詠銘國際主要從事貿易批發,為全中資公司,於二○一四年准予成立登記;若未來調查確認涉及不法,將停止該公司在台營業。

依據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該公司代表人為張偉軍,主要經營商品批發貿易,包括家畜、水產、花卉、食用油、家具、文教、資訊軟體、電信等,通訊資本額為一○二○萬元。

對於如何防範在台的中資公司變相成為中國滲透台灣的據點,經濟部表示,投審會只負責審查有關中資公司來台申請與設立,依「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台從事專業活動許可辦法」,主管機關為內政部,若要修改法令,採取更嚴格的資格審查,還是要由內政部進行。

中國人士來台投資 立委質疑規範寬鬆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指出,依「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因周泓旭是台灣詠銘國際的董事,等於已在台投資、設立公司,而能以「投資經營管理」申請來台,且無須保證人。這是不是該思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的規範太寬鬆,讓中國人都能假投資之名,輕易在台設立公司?若在實務上無法從嚴規範假投資行為,就該從人進行規範,要求來台商務人士都要有保證人。

臉友一千四百多人 不乏知名政界人士

檢視周泓旭在台的關係網絡,周男在台求學期間熱中政治,光是臉書好友就高達一千四百多人,其中不乏特定政治光譜的知名政界人士。期間也結識了外交部資淺官員,去年周男畢業返回中國後,開始頻繁透過通訊軟體「微信」,假借閒聊,試圖向這位官員刺探我外交情資,進而欲吸收他進入中國情報組織。

周男失風的關鍵,也在於這位機警的年輕外交部官員,因周男上月來台親自接洽,外交官察覺不對勁而提出檢舉,檢調偵蒐後逮人。

據傳,周泓旭二○○九年就讀中國浙江大學時,就曾申請來台至淡江大學財金系當兩個月的交換學生。檢調懷疑,周男疑刻意結交年輕有為的台灣青年,以細水長流、放長線釣大魚方式吸收長久人脈。

周泓旭在臉書無厘頭地說自己就讀淡江大學「談戀愛系」、曾就讀新竹女中、曾在政治大學工作,但皆非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