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彈火網+雷達監偵 我無需薩德

▲軍方人士認為愛國者三型、天弓三型飛彈構成火網,搭配樂山雷達站遠端資訊監偵,仍可建構台灣一定的反導彈戰力,不需要再引進「薩德」。圖為美軍薩德飛彈防禦系統。(歐新社資料照)

▲軍方人士認為愛國者三型、天弓三型飛彈構成火網,搭配樂山雷達站遠端資訊監偵,仍可建構台灣一定的反導彈戰力,不需要再引進「薩德」。圖為美軍薩德飛彈防禦系統。(歐新社資料照)

2017/03/12 06:00

軍方認為已建構攔截導彈戰力 立委促強化指管、接戰效率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對於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國防部長馮世寬數度強調,台灣國防重點在於自我防衛,不需要引進「薩德」。據悉,就國軍現有反導彈軍備,由愛國者三型、天弓三型飛彈構成火網,搭配樂山雷達站遠端資訊監偵,仍可建構一定戰力。但立委建議,除硬體設施,國軍更應強化雷達偵搜、指管通信系統、反應接戰效率。

若部署薩德 將佔掉大筆國防預算

「薩德」為攔截中、短程彈道飛彈的終端防禦系統。據悉,台灣不考慮裝設薩德系統,除擔心可能佔掉大筆國防預算,具長距離偵搜能力的雷達,如連鄰國飛機起降都可掌握,恐引發鄰國反彈。不過,縱使我國不引進「薩德」,國軍藉由愛國者三型、天弓三型飛彈構築反導彈能量,且天弓三型飛彈採購案將持續至二○二四年,陸續擴充我國飛彈戰力。

據透露,各型反導彈飛彈的差別在於攔截高度,但作戰成敗關鍵,在於雷達偵搜掌握度,這也是中國對南韓裝設「薩德」跳腳的原因。我國構築樂山雷達站時,曾讓中國高度關切,畢竟此設施「讓我國眼睛看得更遠」,如中國發射飛彈,也可提早預警,搭配其他各型雷達、愛三、弓三飛彈,現階段已構築一定戰力,「沒有問題。」

對於我國反導彈戰力,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薩德」具備搜索距離超過一千公里的雷達,位於海拔三千公尺高山的樂山雷達站,據傳能力可和「薩德」雷達媲美。但我國雷達能否準確發現敵方導彈,藉由指管通信系統迅速傳遞訊息至衡山指揮所,迅速擬定反擊作為後,傳送資料鏈給我國愛三、弓三飛彈單位即時反應,這些才是我國反飛彈戰力能否展現的關鍵,因此國軍應加強雷達偵搜、指管通信系統訊息傳遞、反應接戰效率。

學者籲軍事設施地下化 保存戰力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飛彈攻、防戰力隨著科技進步不斷演進,但就成本論,防守方付出的代價,為攻擊方的三倍以上,面對中國數量龐大的飛彈威脅,以台灣的地理空間、資源,難以比照數量部署,因此,國軍除了部署飛彈,應構思如何讓軍事設施、飛彈單位等地下化、強化,面對敵方打擊時仍可保存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