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4月聽證會 追查婦聯會3大財源

婦聯會大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婦聯會大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13 06:00

勞軍捐、防衛捐、國民黨代領轉發經費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將針對婦聯會開聽證會,黨產會委員指出,屆時將聚焦婦聯會早期三大資金來源「勞軍捐」、「防衛捐」及「國民黨代領轉發經費」,釐清婦聯會財務等是否受國民黨實質控制,進一步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認定。

若婦聯會阻調查 將祭出罰則

黨產會委員表示,黨產會多次行文向婦聯會索取會員名冊等相關資料,但婦聯會始終沒有回應;黨產會計畫四月聽證程序結束後,陸續約詢婦聯會相關成員,若婦聯會再不提供資料、阻撓調查,黨產會可依「黨產條例」規定祭出罰則。

依據黨產條例,受調查之機關、法人、團體或個人不得規避、拒絕或妨害調查;若違反規定者,可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黨產會委員指出,婦聯會當年資金除了勞軍捐外,還有政府遷台之初課徵的防衛捐,然而高達九百億元勞軍捐流向不明,且有多少防衛捐流向婦聯會也不得而知。

此外,婦聯會聲稱自己是民間機構,但早期卻以與救國團相同手法,透過黨政運作「層層轉手」吸取政府資源。三大財源累加,成就現在坐擁三百八十億元資產的婦聯會。

他指出,黨產會調閱國民黨歷次會議就驚見,早期婦聯會及其旗下的華興育幼院的部份財源,竟是先由國防部編列於「大陸敵後工作項目」等項目中,再委託國民黨辦理該項工作,最後政府撥款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透過國民黨「代領轉發」給婦聯會。這也顯示,婦聯會與國民黨絕對脫離不了關係。

黨產會委員強調,婦聯會就是黨國體制的產物,「自由中國」雜誌一九五九年就曾刊出一篇「如此婦聯會!」讀者投書,一名署名「微言」的國小教師,揭露學校訓導課分發學校各班級義賣「敬軍花」,要求學生以每枚一元價格,每人認購一枚,學生認購敬軍花的費用,則繳納給婦聯會前身「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根本是「假敬軍之名,斂錢來朋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