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女童第一時間證詞 具可信度

士林地方法院認定指侵罪證不足,有律師痛批,兒童謊稱遭性侵機率極低,合議庭卻忽視女童第一時間的證詞,在保護人權當下,可能犧牲「發現真實」的司法正義。(記者金仁晧攝)

士林地方法院認定指侵罪證不足,有律師痛批,兒童謊稱遭性侵機率極低,合議庭卻忽視女童第一時間的證詞,在保護人權當下,可能犧牲「發現真實」的司法正義。(記者金仁晧攝)

2017/03/14 06:00

〔記者黃捷、陳炳宏/台北報導〕陳姓男子涉嫌猥褻、指侵女童案,士林地方法院認定指侵罪證不足,有律師痛批,兒童謊稱遭性侵機率極低,合議庭卻忽視女童第一時間的證詞,在保護人權當下,可能犧牲「發現真實」的司法正義。

該名律師表示,美國有研究指出,兒童故意謊稱遭性侵的機率不到一%,因此,美國在審理兒童性侵案件時,都先假設兒童陳述內容為真,再嘗試推翻證詞的可能性;我方卻反過來,藉由補強證據證實兒童的供詞。

他說,四歲女童表達能力有限,也從未接觸性事,第一時間能清楚陳述「插進尿尿的地方」,就有一定可信度;之後出庭的證述內容,可能因記憶模糊,或與其他經驗混淆,真實性反而下降。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法院應依照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的規定,透過司法訊問員收集孩子的證詞,不該只靠身體是否有損傷來定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