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公布中生承諾書72校名單 范雲:教部有見不得光的黑幕?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臨時到記者室說明,教育部調查大學簽署中生承諾書的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臨時到記者室說明,教育部調查大學簽署中生承諾書的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1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教育部拒絕公布七十二所簽署研修承諾書等的大學校院名單,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昨批,教育部怎麼可以帶頭製造黑箱?台大發的是聲明書,究竟台大有沒有在七十二校之列?難道要大家猜來猜去嗎?況且,過去十多年,那些學校究竟簽了什麼內容,本來就應該要攤在陽光下被檢視。

陳政亮譏諷 「72校讓教育部軟掉了」

范雲反問教育部,這些名單難道事涉國家機密?教育部不肯公開名單,只會引發各界更多懷疑,中間是否有見不得光的黑幕?

承諾書事件爆發後,范雲在臉書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強調學術自由不得販賣,多所大學老師加入支持。范雲表示,她沒有主張一定要開罰,但不管是否為前朝責任,為捍衛學術自由,教育部都必須公布七十二校名單及承諾書內容。

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抨擊,中生承諾書風波剛開始只有世新一校,所以教育部長潘文忠脫口而出認定世新違法;但事情愈滾愈大,連多所國立大學都涉入之後,教育部無能約束各大學校長,即使一開始講那麼大聲,要辦、要罰款,面對眾大學校長,教育部長也只能沒用地「高高提起、輕輕放下」,還去究責過去的教育部做為下台階。

學生團體質疑 教部與校長暗盤交易

他質疑,七十二校讓教育部「軟掉了」,不敢說違法,也不敢罰款,但教育部的軟弱,卻傷害「學術自由不能販賣」的普世價值,等於教育部在默許大學,「為了招生,什麼事都可以做」。

文化大學野青社社長陳邦安直批,教育部不肯開罰,會讓簽署類承諾書的校長們得意忘形,誣指是媒體製造的亂象,尤其潘文忠「雷聲大、雨點小」,在關鍵時刻沒有挺住壓力,再次證明台灣官員沒有GUTS和肩膀,連如此重要的大事也可以被搓圓仔搓掉,他們對部長很失望,也為民進黨感到可惜。

陳邦安強調,七十二校名單應該要全部公布,究竟那些學校承諾過中國什麼,應該讓全國老百姓都知道,學校簽了任何文件都必須負責,校方高層簽了又怕被批評,教育部為何要幫學校「背書」?是否大學校長和教育部之間做了什麼暗盤交易?

前清大學生會會長徐光成表示,教育部如果擔憂公布校名,好像在追究特定學校,至少應公布承諾書內容,讓各界檢視與討論,台灣和中國未來高教交流的界線在哪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