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瑞福:美中無計畫簽第四公報

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卿薛瑞福昨在台北受訪,他表示美國不會與中國簽署第四公報。(記者呂伊萱攝)

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卿薛瑞福昨在台北受訪,他表示美國不會與中國簽署第四公報。(記者呂伊萱攝)

2017/03/18 06:00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卿薛瑞福率團訪台,對於外界擔憂美中將簽第四公報,薛瑞福昨表示,美中並沒有簽署第四公報的計畫;且不管「川習會」結果如何,美國都會強調其一中政策包含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

美一中政策 包含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預計四月在美舉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將訪問中國;薛瑞福率美國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學者專家團訪台,與台灣政府就國安等議題交換意見。

外界擔憂「川習會」後美中發布第四公報,進而損及台灣利益。薛瑞福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就他所知,並沒有關於簽署第四公報的計畫。薛瑞福說,「川習會」確定將觸及貿易議題與南海議題,另外,可預期中國會談及台灣,所以台灣議題也將端上檯面。

薛認為,雙方會議後可能發表共同聲明,但不論他們對美國的一中政策說了什麼,或是結果如何,美國都會強調其一中政策包含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他對於美方將在會後結論中注重對台關係,抱持樂觀態度。

薩德不符台灣需求 美也無計畫在台部署

外傳台灣是美國部署薩德系統的選項之一,薛瑞福則表示,美國沒有計畫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他說,薩德系統在此時對台灣並不是必要的部署,「也不在討論的議程之中」,他不認為此時薩德系統對台灣是合適的,同時也不符合台灣的防衛需求。

此外,川普已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院答詢表示,若其他國家還要參與TPP,代表TPP將繼續運作,政府仍會進行洽談;我方也希望與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林揆強調,川普政府可能改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我方已向美國表達台灣的高度興趣,美國也有可能就此部分進一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