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經濟 4千億軌道工程扮火車頭

政府拚經濟,計劃以廿多項軌道工程、總經費超過四千億元基礎建設,帶動內需,提振台灣景氣,南迴鐵路電氣化為工程之一。(資料照)

政府拚經濟,計劃以廿多項軌道工程、總經費超過四千億元基礎建設,帶動內需,提振台灣景氣,南迴鐵路電氣化為工程之一。(資料照)

2017/03/19 06:00

林全 週四宣布前瞻計劃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全力拚經濟以提振台灣景氣,行政院長林全將於本週四行政院院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總預算不超過一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案,其中最大宗即是廿多項軌道基礎工程建設,總經費超過四千億元,盼能成為帶動內需的火車頭。

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特別條例,共分為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面向,總金額在八千億元到一兆元之間,預計將創造四到五萬個工作機會,盼立法院能在本會期完成審查,今年八月就可以開始執行。

5大面向建設 金額近兆

政院高層強調,這次拚經濟的前瞻基礎建設是有主軸性、科技產業發展等價值導向,為國家轉型提升打底,並積極投資下一世代的重要基礎工作,並非只想尋求短期提振景氣效益。例如全面推動軌道工程就是配合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工程,與馬政府偏重地方建設以滿足縣市需求有所不同。

據透露,規模超過四千億的軌道基礎工程共有廿多項,除了林全及蔡英文總統日前已分別宣布總經費二百七十五億元的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八十一億元的基隆輕軌系統之外,另外還包括近千億元的桃園鐵路地下化,以及大新竹輕軌路網、南迴鐵路電氣化、東部鐵路雙軌化、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輕軌)、南市鐵路地下化等廿多項。至於高鐵延伸到屏東,以及北宜直鐵,亦將列入規劃,先做可行性評估。

政院高層表示,馬政府曾在二○○九年到二○一二年推出「四年五千億元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劃」,目標是為馬英九二○一二年尋求連任總統,當時為滿足各縣市所推出的不少地方建設,因此流於選舉綁樁,甚至造成公共建設閒置,因而產生「蚊子館」。

另一位政府官員表示,當時馬政府號稱拚經濟最後卻拚成蚊子館的代表性作品,就是苗栗花了五千萬打造的馬總統奮鬥館(俗稱「馬奮館」,後來改名「族群融合館」)。

特別預算 規劃4期完成

行政院在週四院會通過特別條例後就將送請立院審議,盼爭取五月下旬立院審議通過後,再將特別預算送立院審查。

政院規劃特別預算今年八月到明年年底為第一期,之後每一到二年為一期,分四到五期完成,基本上希望四期完成。特別預算將全數舉債籌措,並依八年「總流量不變,流量可彈性調整」原則來處理,每年平均不會超過公債法十五%上限,政院為此將在週一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說明特別條例草案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