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造2025」美憂威脅國安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19 06:00

德批破壞公平競爭環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甫落幕,議題之一的「中國製造二○二五」引發歐美高科技業者擔憂。美國會聽證會上,業界及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代表直言,北京提供鉅額資金並投入大量資源在電腦、網路、機器人等尖端產業,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德國產業及學界則指出,中國國企接受政府補貼,破壞全球公平競爭的環境。

傾政府之力 鉅額補貼尖端產業

中國政策推動在二○二五年之前創造出十大高科技製造業,近五年內擬提供數千億美元融資,協助如機器人、再生能源、新能源車、飛機製造等領域發展,引發歐美國安威脅及不公平競爭的擔憂。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報告指出,中資企業近年來在西方國家大肆收購,就是北京在背後推動,旨在取得關鍵技術及大規模技術轉讓;中國欲藉此來控制全球供應鏈中可長期獲利的部份,將進一步威脅已開發國家目前的科技領先優勢。

歐企被迫交出先進技術

中國歐洲商會日前長篇報告批評,不但中國對國有企業的鉅額補貼,外商永遠無法追趕,且北京利用中國近期的「市場准入」來施壓,「歐洲企業正面臨交出先進技術的強烈壓力」;以電動車為例,中國對本土電動車廠大量補貼不只已違反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外國車廠現在還面臨被迫交出電池技術給中國合作夥伴,以換取在中國生產和銷售。

亮點(Flashpoint)科技顧問公司資深分析師寇斯特羅在美國會聽證會上指出,電腦和網路將進入量子世代,中國政府對該領域大量投資,欲二○三○年前建構出「全球量子通訊網」,且去年就發射第一顆稱為「墨子」的量子衛星,通訊無法被竊聽;若美國任由中國制訂技術標準,未來美國競爭力和國家安全堪憂。

研究機構Intersect360(三六○交叉)執行長史奈爾也表示,中國傾中央政府的力量和資源,全力發展具戰略重要性的產業領域,過程不透明,外界難以瞭解,而中國在超級電腦方面已超越美國,對美國未來商業發展、國家安全恐造成負面衝擊。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副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則擔憂,川普政府對於科技等方面的投資減少,可能讓美國未來缺乏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