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父陵園委員會 學者籲廢除

總統府轄下至今仍有「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委員會組織條例也尚未廢除,學者籲政府落實轉型正義,檢討不合時宜的法規。圖為位於中國南京的中山陵。(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府轄下至今仍有「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委員會組織條例也尚未廢除,學者籲政府落實轉型正義,檢討不合時宜的法規。圖為位於中國南京的中山陵。(中央社資料照)

2017/03/2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位於中國南京的中山陵,是國民黨主席與黨內要員赴中時必去參拜謁陵之地。而依照目前法規,總統府轄下竟還有「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該委員會組織條例也尚未廢除,學者說,檢討不合時宜的法規,是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這種法規要廢止,其實很快、很簡單,就看蔡政府有無決心。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該組織條例制定後,從未有設置的情形,過去也從未編列預算與人員。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上會期在立院答詢表示,將會進行檢討修正。

孫中山一九二五年於中國北京病逝後,曾暫厝於香山碧雲寺;國民黨成立葬事籌備處和委員會,並依其遺願在南京建置中山陵,一九二九年六月一日舉行奉安儀式,並立碑「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一九四六年七月,國民政府制定了國父陵園管委會組織條例。現行的「總統府組織法」第十七條規定,「中央研究院、國史館、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隸屬於總統府,其組織均另以法律定之。」

根據「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委員會由國民政府特派委員廿一人至廿七人組成,職掌護衛陵墓、管理陵園、辦理陵園建設等工作。只是自國民政府來台後,中山陵早就非我國管轄,這項組織條例六十八年來沒有運作,但也未廢止。

向國父遺像鞠躬 也該廢止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說,轉型正義不是只停留在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與追討不當黨產,還應包括「不民主的轉成民主的」、「有殖民色彩的轉成在地本土的」。因此,包括國父稱謂、向國父遺像鞠躬,以及「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等,應在轉型正義過程中全部廢除。

他強調,處理此議題,不會勞民傷財,也不影響民生經濟,卻可以導正民眾觀念,就看蔡政府要不要做而已。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也說,民進黨是立院多數,要提案廢止這種不合時宜、威權象徵的法令相當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