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問題藥品多 連2年回收逾300項

藥師表示,藥局採購藥品須透過經銷商、中盤商,價格較大醫院貴,且偽藥技術精進,很難分辨真偽。
(記者林惠琴攝)

藥師表示,藥局採購藥品須透過經銷商、中盤商,價格較大醫院貴,且偽藥技術精進,很難分辨真偽。 (記者林惠琴攝)

2017/03/20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二○一五年,我國藥品實施全球最嚴謹的製藥標準PIC/S GMP,逾二十家不符規定藥廠關廠,但問題藥品回收連續兩年破三百項,藥品品質問題頻傳;日前降血脂藥「冠脂妥」更爆有偽藥,以較便宜的學名藥假冒,藥界人士稱,仿冒技術精進越來越難辨識,加上透過中國、印度取得偽藥、劣藥原料藥不難,藥品交易生態又複雜,連官員都感嘆「實在難管」。

製藥標準從嚴 逾20家藥廠關門

我國前年起實施藥品PIC/S(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認證)GMP,標榜從製藥源頭就啟動對原物料供應、廠房設備的嚴格控管,同時更謹慎要求製程,避免交叉污染等生產作業,但上路不到半年,就爆出一連串劣藥風波,包含違規使用工業用原料藥等問題,甚至不少老字號藥品也捲入其中。

食藥署統計,二○○八年以來,每年因品質有疑慮而回收的藥品約從個位數到上百項不等,最高點落在PIC/S GMP上路的二○一五年,共三○三項,去年也有三○一項回收,顯示國內藥品品質問題重重。

偽劣藥原料多來自中國、印度

業界人士另指出,國內每年藥品販售商機至少一千六百億元以上,因此少數不肖份子鋌而走險投入偽藥製作;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過去偽藥多在海外製成再進入台灣,不少來自東南亞國家,也有來自中國。

一名藥師也直言,「藥品專利期一過,他們就搶著做」,有些是藥廠依法申請進口、有些則不合法,就像此次冠脂妥假藥原料就傳來自中國,可能做法是進口原料在台製造改裝,或是在當地製造再登台。

偽藥技術精進 藥局怨嘆難辨

以此次冠脂妥事件,偽藥主要出售給藥局,大醫院多向藥廠直接採購未受害,一名經營藥局二十年以上的藥師無奈地說,藥局也是受害者,一來是不肖業者技術精進,不像過去仿冒減肥藥、壯陽藥十分粗糙,這回外觀難辨,二來是以往偽藥以低價流通市面較易引發警惕,但如今偽藥叫價四百五十元,與五百元正牌藥落差不大,很難聯想是假藥。

有藥師也抱怨,大醫院採買藥品量多,可直接向藥廠進貨,但藥局所需每種藥品可能一些些就夠,因此須透過經銷商、中盤商或物流商等,整合多家藥局需求,一起向藥廠購買,由於採購過程一層又一層,藥局買藥較醫院貴,故有機會略壓價格,只要在合理範圍內,難免選擇成本較低者進貨。

官員也嘆藥品交易複雜難管

一名衛福部官員坦言,藥品交易生態很複雜,是應該要管,但實在難管,畢竟是市場機制,且長久如此,一時要改革恐不容易。

藥師公會籲拉近醫院、藥局藥價

要避免冠脂妥案重演,沈采穎認為,年底往往是藥廠缺貨時機,建議要充分備貨、減少偽藥乘虛而入,而供貨給醫院、藥局價格也應拉近,有時藥局拿藥價格不只高於醫院,更高於健保給付價,很不合理,才會進較低價藥品,也建議衛生主管單位應把關藥品行銷人員的資格、素養,也可減少不法發生。

藥師指出,大醫院通常採買藥品量多,可直接向藥廠進貨。
(記者林惠琴攝)

藥師指出,大醫院通常採買藥品量多,可直接向藥廠進貨。 (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