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而鋼下重本 防偽比照鈔票等級

立普妥外盒上的防偽標籤。(記者林惠琴攝)

立普妥外盒上的防偽標籤。(記者林惠琴攝)

2017/03/20 06:00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台北報導〕近期降血脂藥「冠脂妥」爆發偽藥風波,仿冒手法細緻,許多藥師均感嘆真假難辨,該藥原廠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十分震驚,因為是其藥品首次發生被人仿冒事件。其實,為了自保,不少藥廠不惜下成本防偽,尤其全球熱賣的威而鋼更是進化七次,目前已採鈔票等級的防偽手法,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改版7次 內附鋁箔包裝也多次更換

製造威而鋼的原廠輝瑞大藥廠表示,威而鋼是歷史上第一個上市的口服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處方藥,在一九九八年問世後,陸續發生仿冒事件,更曾發現有不肖業者試圖回收紙盒再裝入偽藥的情況,因此除了每盒附有原廠產品序號以利追蹤外,更率先使用防偽辨識,前後改版達七次之多,目前外盒正面採用的防偽標籤已是鈔券等級,就是防假鈔的水準,且開盒處有雷射標籤封口貼,一旦被破壞,很難再恢復原樣,同時內附鋁箔包裝也多次更改顏色、字體等,以降低仿冒風險。

大藥廠求自保 紛使用防偽標籤

冠脂妥並不是國內首款發生偽藥事件的心血管疾病用藥,二○○六年,華濟醫院曾爆發降血壓用藥「脈優」的假藥風暴,同樣是脈優原廠的輝瑞大藥廠,也因此在二○○七年二月,首度為脈優增貼防偽標籤,八角形藥錠圖樣與「脈優」字樣,在日光燈下正視時,左、右翻轉會有金色與紅色變化;當時推出後,就有患者領藥不見防偽標籤即時向藥廠反映,是很容易的辨別方式。國人使用量大的降血脂藥「立普妥」,隨後也加入防偽標籤。

此次捲入偽藥事件的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提供民眾「冠脂妥」換藥的新藥,也做過特殊處理,盒裝封口的「EXCHANGE」字樣使用變色油墨加蓋,置於燈光下會出現顏色變化,且外盒由隱形油墨製作,可檢視是否為正品。

至於其他藥廠的防偽措施,像是台灣諾華銷售最好的高血壓、高血糖和失智症藥,產品正面皆有貼溯源防偽標籤,是八年前業界第一個引進此辨識方法,民眾可透過八位數流水序號辨識真偽。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公司也稱,每一項藥品都有流水序號,民眾若對藥品有疑慮,可撥打公司專線查詢。

威而鋼外盒正面採用的防偽標籤是鈔券等級。
(記者林惠琴攝)

威而鋼外盒正面採用的防偽標籤是鈔券等級。 (記者林惠琴攝)

冠脂妥原廠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提供民眾換藥的新藥,盒裝封口的「EXCHANGE」字樣使用變色油墨加蓋。(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

冠脂妥原廠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提供民眾換藥的新藥,盒裝封口的「EXCHANGE」字樣使用變色油墨加蓋。(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