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風16精準度高 對台威脅加劇

天弓三型飛彈。(取自中科院官網)

天弓三型飛彈。(取自中科院官網)

2017/03/21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昨公開證實,中國已對台部署東風十六型彈道飛彈,東風十六射程在一千至一千五百公里,精準度超過在共軍服役多年的東風十一及東風十五型飛彈;共軍更聲稱東風十六飛彈具備集束式多彈頭,可突破反飛彈系統的攔截,對台軍事威脅更加嚴重。

中國研製完成東風十六型中程彈道飛彈的消息,最早是由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在二○一一年三月揭露;中國直至二○一三年以後,才陸續在其官媒報導中提到東風十六,於二○一四年服役,並在二○一五年的中國閱兵典禮中亮相。

中國舊型的短、中程彈道飛彈,是以東風十一與東風十五兩型為主,在台海飛彈危機事件中,共軍就是發射這兩型彈道飛彈落入台灣南北兩處海域,但東風十一及東風十五的精準度不佳,系統可靠度不足,共軍已陸續以東風十六取代。

東風十六型彈道飛彈射程達一千至一千五百公里,可採機動部署方式發射,因此,共軍火箭軍部隊可在內陸的飛彈基地或是隱蔽地點發動攻勢,不再侷限於東南沿海的飛彈基地,而其攻擊範圍,也已將全台涵蓋在內。

我國防部稱東風十六飛彈為單一彈頭,但共軍聲稱,東風十六具有集束式多彈頭攜帶能力,可攜帶鑽地彈頭、子母彈頭和集束式多彈頭,可突破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組成的攔截網。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今年初曾表示,中國已在廣東北部地區部署至少十二枚東風十六型飛彈,數量可能繼續增加當中,加上其具有機動部署功能,對台灣及中國周邊的日、韓、越等國,都造成安全威脅。

中國一旦動用東風十六攻擊台灣,國軍最佳的攔截武器,就是愛三飛彈及天弓三型飛彈,主要是在對方彈道飛彈發射後重返大氣層時,從不同陣地進行反飛彈作戰,並於四十至七十公里的高空予以攔截擊毀,但東風十六若真如共軍聲稱具有集束式多彈頭的配置,則會增加我國飛彈攔截的難度及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