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5年內縮編 終審法院法官擬減逾80人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第三次會議昨於司法院舉行,由召集人林子儀(中)主持,副召集人何飛鵬(左)、司法院長許宗力(右)等人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第三次會議昨於司法院舉行,由召集人林子儀(中)主持,副召集人何飛鵬(左)、司法院長許宗力(右)等人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21 06:00

司法院擬案出爐 最高院法官縮為15-17人 最高行政法院5-7人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組昨天原定討論終審法院縮編問題,因時間關係留待下次討論,不過司法院的擬案已出爐,認為我國終審法院法官多達一○八位,未來最高法院將縮編法官為十五到十七人,最高行政法院縮減至五到七人,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併入最高行政法院,多餘法官人力將配置到下級審,預定五年內完成終審法院縮編。

公懲會併入最高行政法院

司法院研擬未來終審法院法官將由政治任命,且為終身職,一、二審法官也可擔任,由司法院向總統建議後,經總統提名,交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終審法院法官 改政治任命、終身職

司法院指出,美國人口三億二千萬人,聯邦最高法院只有九位大法官,日本最高法院十五人,南韓二十三人,人口比台灣多六十倍的中國,終審法院法官有二七四人,我國終審法院法官人數顯然過多。

司法院舉蘇建和案為例,認為蘇案拖了二十一年才判無罪確定,與一審法院法官人力和經驗不足有關,不但耗費龐大司法資源,也折損人民對司法信賴。

司法院研擬縮編終審法院的配套方案中,規定未來新制實施後,終審法院未結案件,將移撥給高等法院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處理,並由五位法官開合議庭審理。

司法院還規劃第一審將採「計畫審理」,嚴格控制案件審理時間,並事先整理案件爭點,讓裁判更有效率;第二審採「事後審」或「嚴格續審制」,原則上不准當事人提出新事實或新證據,第三審採純粹法律審和許可上訴制,限縮上訴案件到終審法院,同時各審級採取強制律師代理或辯護制度,提高訴訟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