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接招 英國29日啟動脫歐程序

英國政府宣布將於廿九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開始與歐盟間的脫歐協商。圖為英國反脫歐人士去年六月在倫敦的國會下議院外,揮舞英國及歐盟旗幟抗議。(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政府宣布將於廿九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開始與歐盟間的脫歐協商。圖為英國反脫歐人士去年六月在倫敦的國會下議院外,揮舞英國及歐盟旗幟抗議。(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21 06:00

歐盟將提交談判草案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的發言人廿日證實,梅伊將於本月廿九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展開與歐盟的脫歐協商。屆時,歐盟將有四十八小時提交談判草案,但談判可能數月後才會真正展開。脫歐談判預計將長達兩年,是英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複雜談判。

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Tim Barrow)廿日知會歐盟,英國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的決定,現正準備冗長的立法和政治程序,保證內容明確。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也發表聲明表示,英國人民去年六月做出脫歐的歷史性決定。此乃「英國一個世代的最重要談判」。政府的目標明確:一條在英國各區與全歐都可行的協議,以及與歐洲盟邦間新的正面關係。

談判預計將長達兩年

梅伊將於啟動脫歐當天,在下議院發表聲明。英國上、下議院已於十三日通過脫歐法案,下議院議長伯考(John Bercow)也於十六日宣佈,女王已御准立法。

對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推文回應說,在英國啟動脫歐後的四十八小時內,將呈交脫歐草案方針給歐盟廿七個會員國。消息人士透露,英國與歐盟不可能於六至八週內展開實際談判。歐盟廿七國領袖必須先舉行高峰會,通過脫歐草案方針,會議可能於五月初開始。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的發言人指出,執委會在高峰會後將發表正式建議,開啟脫歐協商,由歐盟廿七國採納,並委任執委會的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展開實際談判。

不過,梅伊下週啟動脫歐程序後,英國是否能繼續自由貿易、學生能否在外求學等問題仍是未知數,加上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揚言再辦獨立公投,恐使英國陷入不穩定局面。

英國去年六月舉行脫歐公投,結果以五十一.九%比四十八.一%通過,決定脫離歐盟。相隔九個月後,英國政府終於準備啟動程序,若談判按照計畫順利進行,預計兩年後的二○一九年三月,英國就會正式脫離歐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