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港合作阻詐騙 跨海追回260萬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銀行退回潘姓船長的鉅款。(記者洪定宏翻攝)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銀行退回潘姓船長的鉅款。(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7/03/21 06:00

未及時查證 錢匯香港才知受騙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國人遭詐騙,將辛苦錢匯到海外詐騙集團人頭戶,追得回來嗎?答案是肯定的!屏東縣六十三歲的潘姓船長接獲詐騙電話,當時他忙於照顧住院的太太,未能及時查證,將兩百六十萬台幣匯到香港才知被騙,所幸他當天就向一六五反詐騙專線報案,警政署啟動台、港打擊犯罪合作機制,通報港警凍結詐騙帳戶,耗時近三年的官司訴訟,總算幫船長追回這筆辛苦錢。

一○三年三月廿五日下午,潘姓遠洋漁船船長接獲詐騙電話,對方聲稱是新竹榮總人員,指控潘男詐騙健保補助費用,再由假檢察官要求他,將存款轉到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馮錫海」帳戶保管,否則要法辦他。

潘男心生恐懼,加上忙於照顧車禍住院的太太,未能及時查證,兩天後到彰化銀行東港分行,將兩百六十萬台幣兌換成八萬五千零六十七美元,匯到香港上海匯豐銀行。

警接獲報案 通報港警凍結帳戶

船公司少東得知潘船長匯出鉅款,告訴他那是詐騙伎倆,當晚向一六五反詐騙專線報案,警政署啟動台、港打擊犯罪合作機制,通報香港警務處凍結詐騙帳戶。

港警立即凍結詐騙帳戶,並建議被害人到香港提出民事訴訟以利追回金錢;潘男不便到香港提訴訟,於是由律師紀錦隆與船公司少東,代表他跟香港警方聯繫,近三年電郵往返約廿次,紀錦隆依台、港打擊犯罪合作機制,在屏東地方法院對「馮錫海」提損害賠償民事官司勝訴後,向香港高等法院聲請返還遭銀行凍結的資金。

訴訟近3年 終拿回被詐騙款項

紀錦隆今年二月五日陪潘男到香港,先到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接受人別確認與證物檢視,八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扣除相關費用後,返還贓款給被害人,令他喜出望外。

經過一個多月等待,該筆款項已於三月十六日匯回潘男的帳戶,金額僅較匯出款短少卅五美元,約台幣一千一百元。

警政署一六五反詐騙諮詢專線指出,收到通報詐騙案,若發現是中國、香港、澳門等境外帳戶,會轉報刑事局兩岸科,通知當地警方協助凍結,原則上以當天或近日為準,如果事隔多日,詐騙帳戶的款項就會被車手領走。

船公司強調,潘姓船長每次出海,通常四至六個月才能回家一趟,他二月中旬出海,尚未返台。潘姓船長四月生日將屆,能夠拿回被詐騙的款項,堪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很感謝台灣、香港警方及律師的協助,也希望不要再有人被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