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國造 紅區裝備仰賴外援

蔡英文總統(右三)昨到左營海軍基地,為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啟航送行,並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為宣示潛艦國造決心,蔡總統由國防部長馮世寬(左一)、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左二)及海軍司令黃曙光(左四)等將領陪同,視導海虎號潛艦。(記者張忠義攝)

蔡英文總統(右三)昨到左營海軍基地,為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啟航送行,並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為宣示潛艦國造決心,蔡總統由國防部長馮世寬(左一)、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左二)及海軍司令黃曙光(左四)等將領陪同,視導海虎號潛艦。(記者張忠義攝)

2017/03/2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宣示「潛艦國造」案正式啟動,但我國不僅缺乏建造潛艦相關經驗,也需有取得「紅區」裝備的有效管道。國防部與主責潛艦國造案合約設計的台船公司昨對於「紅區」裝備取得方式、進度未多著墨,但據了解,包括柴油主機等設備有賴外國商源協助,中科院亦針對戰鬥系統等進行相關研究,尋求技術突破,同時鎖定數家外國軍火廠商,盼尋求技術奧援。

柴油主機、魚雷等技術「在掌握之中」

針對技術困難問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昨天表示,潛艦國造案正依既定計畫穩健進行,雖台灣未曾造過潛艦,會遭遇一些困難,但正一一突破中,如將「沒造過」視為困難也很奇怪,未來會謹慎地推動此國家級計畫。

他並透露,有些曾在美國工作的我國工程師,甚至不乏具備美國潛艦辦公室經驗者,聽到台灣要造潛艦,都願意回台服務,且這類工程師「還不少」。

國防部曾針對「潛艦國造」案所需裝備進行評估,指相關裝備共有廿五類,我國內部具有潛在研製能量者共十九類,但另外六類有賴外國商源獲得,如國內船廠特殊專業技術不足,可自力提升相關工技能量,或聘請國外專業技術人員指導。

對於潛艦國造「紅區裝備」相關系統組件、技術取得管道,鄭文隆昨僅表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並未多談。但據悉,經政府內部評估,我國研製潛艦相關能量,以電機、武器系統等領域最需加強,而柴油主機、魚雷、聲納等設備,仍有賴外國支援。

台船稱困難會一一突破 中科院提供協助

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昨則表示,中科院已經花時間研究性能數據、數學模組,計算性能相關分析,待船體設計成型、搭配模擬程式、整合系統,預估需要八年以上的時間,預計下水到成軍,還需花半年到一年時間,會盡量滿足台船八年下水、十年成軍的時程。

杲中興也說,造潛艦和造飛機一樣,只要一個細節改變,就會牽動其他設備,因此潛艦下水前,要確定系統安全、可靠,且「下得去上得來」,中科院將以研製IDF戰機的相關科研經驗,協助台船做深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