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加速汰換 我以潛制潛面臨考驗

海軍劍龍級潛艦(資料照)

海軍劍龍級潛艦(資料照)

2017/03/22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在台船公司與中科院共同簽署潛艦國造設計案後,國人矚目的潛艦國造案正式啟動,也讓新式潛艦加入海軍行列的多年等待,終於看見一線曙光,但就算潛艦國造如期如質完成,新艦成軍的時程還是趕不上中國潛艦數量增長的速度,政府當局須有所準備及因應。

我國潛艦戰力,目前以兩艘劍龍級潛艦為主力,另兩艘茄比級、高齡七十多歲的老潛艦,雖仍能擔負部分戰備任務,但其實是以教育訓練為主,難以因應當前的作戰環境。

在潛艦國造計畫啟動之下,台船昨宣佈可在八年內讓首艘國造潛艦下水,十年內成軍服役,換言之,首艘國造潛艦最快會在二○二六年成軍服役,後續國造潛艦要依計畫時程繼續建造。

在此同時,中國在潛艦籌建計畫的速度上,卻數倍於台灣。中國目前擁有核子動力潛艦十四艘,傳統柴電動力潛艦四十八艘,並漸次汰除舊艦,新式的核動力及傳統動力潛艦已分階段海試及建造中,預計二○二○年中國潛艦總數可能達六十九至七十八艘,其中八成是新式潛艦,兩岸潛艦數量落差將會越拉越大。

「以潛反潛、以潛制潛」是最佳的潛艦作戰規劃,過去在美軍的協助下,台灣週邊海域規劃了十六至廿四個「潛艦伏擊區」,只要台灣潛艦在任何一處靜候待命,就可對中國的潛艦產生威嚇能力,不敢輕易闖入;但若台灣潛艦數量無法如預期的增加,就得靠空中、水面、水下及海底的聯合反潛作戰來因應。

台灣的空中反潛兵力包括空軍P-3C長程定翼反潛機,以及海軍的S-70C(M)反潛直升機,水面兵力則是具有反潛偵潛能力的各型艦艇,水下兵力就是潛艦;至於海底,則是水下聽音系統,能夠監聽監測敵方潛艦的活動,台灣曾一度推動水下聽音系統,但後來無疾而終,因此若要獲得相關情資,就必須依靠美日分享的中國潛艦活動動態情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