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班費、休息都沒增加 六成七勞工不滿新制

yes123求職網調查,一例一休實施後,兩成一勞工加班費減少,四成生活開銷增加。(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yes123求職網調查,一例一休實施後,兩成一勞工加班費減少,四成生活開銷增加。(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2017/03/23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實施將滿三個月,最新調查發現,人事成本提高的企業超過六成考慮提高價格;但就勞工的感受來說,絕大多數勞工加班費、休息時間都沒有增加,高達六成七勞工對一例一休不滿意,企業不滿的更達七成七。

六成六企業人事成本增加

《yes123求職網》調查「第二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六十六%受訪企業今年第一季人事成本比上季增加,三成一持平;在成本提高的公司中,有六成四考慮調高產品或服務售價。另有四成六的公司反映有排班休假問題。

對勞工來說,一例一休上路後,加班費真的「看得到,也吃得到」嗎?調查顯示,有兩成一受訪勞工表示每月加班費反而減少,增加的只有九.五%。

「平均每月休息時間」則有一成九增加,七.四%減少,其餘沒什麼變化;但相形之下,有四成「平均每月生活開銷」卻增加了,五成五持平。

整體而言,受訪勞工滿意新制的只有三成三,不滿意的比例高達六成七。

調查也發現,受訪企業展望第二季景氣,有三成六樂觀,悲觀的只有一成五,五成一受訪企業計畫加薪;七成六打算第二季將徵才。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四分之三企業打算第二季徵才,代表勞動市場「季節性調整」,也是宣告畢業前的校園徵才季啟動。

但一例一休影響下,讓兼差、部分工時職缺攀升,因此整體給薪水準也較上一季明顯下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