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前瞻基建 帶動1.7兆投資

行政院長林全23日宣布將向立法院提出總額逾8800億元的8年特別預算,盼帶動公民營企業逾1兆7000億元的投資。(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23日宣布將向立法院提出總額逾8800億元的8年特別預算,盼帶動公民營企業逾1兆7000億元的投資。(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24 06:00

林全:該做的事 不如早做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提振經濟,行政院長林全昨在院會拍板「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宣布將提出總額八八二四.九億元的八年特別預算案。林全說,叫「前瞻」,就是希望對提升國家競爭力有幫助,該做的事,晚做不如早做,早就該做的更要做,未來的事要提前做!

總額8824億 可提高實質GDP9759億

林全期盼這項特別預算,能帶動一兆七七七七.三億元的公民營企業投資,保守估計可提高實質GDP規模九七五九億元、創造四到五萬個就業機會。「有人說八千八百多億太貴,不能這樣講,政府講的是計劃、願景,只要能達成目標,就值得!」

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共分為五大面向,最大宗的軌道建設,特別預算編列四二四一.三三億元、綠能建設編二四三.一五億元、數位建設四六○.六九億元、城鄉建設一三七二億元、水環境建設二五○七.七三億元。

林全在院會中就國發會提報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裁示說,此案是立院本會期最優先、最重要的法案,請國發會等部會全力與立院各黨團溝通協調,務必在本會期完成立法。

林全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在去年上任後就檢討能做什麼讓經濟更好,但也希望錢用在刀口上,尤其政府如何在不景氣下,扮演擴張性刺激景氣角色,是社會上許多人的期待,要讓擴張性財政政策有意義,不只要帶動需求增加,也需要對國家長期競爭力有助的建設。

政院通過的特別條例草案明定,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所需經費上限八千九百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政院預定五月中旬前向立院提出特別預算案,林全並表示,會嚴守財政紀律,平均每年總預算和特別預算合計仍受公債法十五%的流量限制。

財政維穩 不繼續增加舉債

針對是否大幅增加中央政府的財政赤字,林全昨打包票釋疑說:「我可以很負責任說,仍將維持穩健的財政政策」,他自己的約束比公債法更嚴,不會繼續增加舉債。根據審計部資料,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佔前三年度GDP平均數三十四.六%,維持不要增加是他的使命。

林全並說,未來在年度預算不變情況下,估計經濟成長率增加、稅收增加,舉債會逐漸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