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基建成敗 學者:須有效帶動民間投資

行政院昨天大手筆端出八千八百億元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政府必須要思考如何創造外部效應、帶動多少民間投資。圖為行政院長林全23日宣布將向立法院提出總額逾8800億元的8年特別預算。(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昨天大手筆端出八千八百億元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政府必須要思考如何創造外部效應、帶動多少民間投資。圖為行政院長林全23日宣布將向立法院提出總額逾8800億元的8年特別預算。(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24 06:00

梁國源:思考創造外部效應

〔記者王孟倫、鄭瑋奇、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天大手筆端出八千八百億元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對國內短期性經濟絕對有幫助,但政府必須要思考如何創造外部效應、帶動多少民間投資,然後把整體經濟帶起來。

孫明德:基礎建設早就該做

「基礎建設早就該做了,現在反而有點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兩年多前就已公開呼籲政府要投入基礎建設,尤其當初景氣比較差,這類建設帶動經濟成長的效果會更好。

不過,孫明德也提出兩項質疑,一是為何是這些產業或建設項目,有仔細一一評估、做好成本效益分析嗎?所謂帶動民間投資一.七兆元,是如何算出來的?二是政策表達與說明,這部分政府應該可以再加強些,否則政策效果會打折扣。

輕軌捷運 張勝雄籲國車國造

軌道建設佔此次特別預算中近半、逾四千億元,淡大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認為,其中的鐵路立體化雖有助土地運用,但對鐵路本身有害無利,路線容量降低,維護成本增加,恐怕像把錢丟到水裡;倒是縣市輕軌捷運,若政府有訂定出全台整體統一的輕軌規範,最後促成「國車國造」、發展整體產業的構想,確實大有可為。

他舉例,基隆—南港要引進輕軌Tram-train系統,就是看好能延伸進基隆市區的未來性,讓民眾直接搭輕軌就能前往台北,省去目前須轉乘到基隆火車站的麻煩。

對於大台中地區山海線計畫暨彩虹線系統,張勝雄建議配合台中區域鐵路通勤,在彩虹線位置建造一個列車駐車廠。山海線甚至應做一條支線延伸到苗栗高鐵站,讓六十萬台中海線居民也可直接往北到苗栗搭高鐵。

水資源建設 林國峰盼勿急就章

至於二千五百億元水資源環境建設,台大土木系教授林國峰認為,過去扁、馬政府時期很多大計畫都是喊口號,很難看到實際績效。他呼籲,水資源建設等需要一段時間的專家仔細調查評估,不能急就章。

王塗發:能否落實是最大挑戰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則認同這些是國家需要發展的面向,但最大挑戰是能否落實,例如新版電業法仍是為台電量身訂做,未真正的自由化,很難吸引投資,達到政府所說的龐大效益。

數位建設 武東星促先強固資安

至於政府擬在五面向投入四百六十億元的數位建設,興大教授武東星認為是難得一見的全方位經濟隱形動力,從製造產業到庶民經濟與文創都可受惠,也是台灣落實為智慧島的關鍵。不過,他也提醒,推動智慧生活環境的前提,是要有更強固的資訊安全基礎建設。

人工智慧 林一平建議組國家隊

前國科會副主委、交大教授林一平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招募優秀人才進入政府和產業,從事資安、寬頻、智慧城市等建設。他並建議,人工智慧有必要組成國家隊,集中資源打造平台,由科技部負責,結合經濟部和教育部,引導網通大廠與政府合作,才不會變成一盤散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