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拚經濟五箭 執行率是關鍵

行政院長林全提振台灣經濟五箭齊發,能否奏功,全民等著看。圖為林全23日宣布將向立法院提出總額逾8800億元的8年特別預算。(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提振台灣經濟五箭齊發,能否奏功,全民等著看。圖為林全23日宣布將向立法院提出總額逾8800億元的8年特別預算。(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24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為挽救低迷景氣,向來以控制財政紀律聞名的閣揆林全一改作風,祭出前瞻基建特別預算的財政擴張政策,一口氣射出推動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數位建設與城鄉建設等提振台灣經濟五支箭,未來能否如他預期發揮帶動民間投資一.七兆元等效益,關鍵在於計畫的執行率。

近年來藍綠執政都提出特別預算排除公債法的舉債限制,以宣示拚經濟,但馬政府二○○九年推出四年五千億元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因偏重在滿足地方建設需求,最後造成部分公共建設閒置或執行率欠佳,甚至產生蚊子館,苗栗馬奮館就是其中一例。

蔡政府要避免地方工程閒置或執行率欠佳,這次推出的城鄉建設以地方釋出配合款的競爭性提案作評比,雖可防止蚊子館再現,但由於五大面向的計畫龐雜,如何管考與追蹤執行率,對林內閣也是一大挑戰。

台灣景氣長期不振,關鍵在於缺乏投資,但要全面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商來台投資,涉及公司法等相關法令的全面鬆綁,因工程浩大,並非一蹴可幾,在景氣低迷之際,政府有必要帶頭投資,扮演火車頭的角色。

去年五二○上任之初,林全以控制財政紀律為由,對外界建議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刺激景氣持保留態度,但因當前景氣復甦緩慢,蔡總統經與林揆商議後,決定以擴大公共建設的財政手段,挽救低迷經濟,這也是從善如流,回應各界的建言與期待。

為了台灣經濟往前走,啟動國家轉型,林全堅持踏出了關鍵的一步。提振台灣經濟五箭齊發,能否奏功,全民等著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