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副大臣訪台 學者:替台日高層互訪鋪路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在華山園區主辦「多彩日本」活動,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剪綵,是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官員。(記者叢昌瑾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在華山園區主辦「多彩日本」活動,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剪綵,是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官員。(記者叢昌瑾攝)

2017/03/26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訪問,外界普遍認為是台日關係升溫的表徵。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指出,日本除藉機彰顯日方重視台灣的程度外,也是替台日高層互訪鋪路;郭育仁也認為,台灣在兩岸外交政策上「需要有自己的節奏」,不能過度受限於日方。

赤間二郎為自民黨眾議員,同時擔任總務副大臣兼內閣府副大臣,位階相當於我國內政部副部長,為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的日方官員。

熟悉日本政局發展的郭育仁認為,日方會選在此刻派出總務副大臣來台,除表達日方重視台灣外,也因為日本將福島食品輸台的管制,當成台日經貿間重大障礙,如今台灣社會輿論仍普遍反對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希望藉此機會與台灣社會溝通磋商。

郭育仁認為,日方此舉實質上是在替兩國高層間檯面上的互訪鋪路,由於台日間的經貿協定已經簽得差不多,未來除進一步深化經貿關係、解決福島食品輸台等問題外,也會在安全上有其他合作。

他表示,日本透過拉攏台灣的方式對中國施加壓力,希望藉此達到對中示警的效果,台灣在中日雙方包夾的情況下,政府在兩岸外交的政策上需要有自己的節奏,日對中打台灣牌,「台灣不能受限於日方節奏」,才能避免顧此失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