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景氣連八綠 上半年挑戰黃紅燈

過去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過去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2017/03/28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佈二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是去年七月以來連續第八顆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一分到二十八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主要是工業生產指數一口氣掉兩分,拖累整體表現,但國內景氣仍處於持續回溫狀態,「向上趨勢還是不變」,期待上半年就能見到黃紅燈。

國發會發佈的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二月有四項指標變燈,分別是貨幣總計數M1B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雙雙由黃藍燈轉進綠燈,各增加一分;但工業生產指數由熱絡的紅燈掉到綠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也由黃紅燈轉入綠燈,兩項指標共減少三分,一來一往,綜合判斷分數較一月少一分,距離黃紅燈門檻三十二分,從一月的三分拉大到四分;且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也轉為下滑。

二月燈號雖然少一分,但整體分數「往上的趨勢」不變。吳明蕙指出,二月拖累景氣燈號減分的主要項目是工業生產指數,研判是受到二月出貨提前到一月的影響,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與工業生產指數連動性高,因此兩指數雙雙下滑;但民間消費從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這項指標來看,經季節調整,燈號從黃藍燈轉綠燈,顯示動能有明顯改善,後續需再觀察薪資與就業市場變化。

整體而言,吳明蕙認為,國際經濟仍在穩定復甦道路上,全球貿易也持續在好轉中,目前全球主要國家如美國、歐元區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及領先指標均呈現擴張或上揚情況,台灣也可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