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不交代勞軍捐… 內政部長下通牒 解散婦聯會來真的

內政部上週再度發文要求婦聯會清楚交代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款項流向,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在立院答詢時正告婦聯會,若再不理會,「不排除解散婦聯會」。(資料照)

內政部上週再度發文要求婦聯會清楚交代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款項流向,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在立院答詢時正告婦聯會,若再不理會,「不排除解散婦聯會」。(資料照)

2017/03/28 06:00

上週再發函 要求補繳勞軍捐資料

〔記者陳鈺馥、陳炳宏、楊淳卉/台北報導〕婦聯會長期迴避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款項流向,內政部三月廿二日再度發文要求婦聯會交代清楚。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在立院答詢時直接下通牒,正告婦聯會不要錯估情勢,若再不理會、不配合,機制隨時都會啟動,「不排除解散婦聯會」。

葉俊榮強調,內政部是來真的,婦聯會不要有任何揣測,「以為我們對這件事情,有那麼大的容忍空間」,如果一直認為可以用這種方式交代,那婦聯會是錯估情勢,內政部已做許多規劃,態度更是堅決,屆時該處理就會處理。

婦聯會稱 軍友社等也收受勞軍捐

婦聯會則回應表示,不知九六九億數字從何得來,如果是指整個勞軍捐,那其用途還包括軍人之友社、進出口公會等,不能全部都認為是給婦聯會的。

「勞軍捐」為國民黨政府於四十四年依據「統一捐募運動辦法」,由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起的勞軍捐款。廠商於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每結匯一美元,即捐款新台幣五角(後來曾調降),分別捐給婦聯會、軍友社等組織;勞軍捐直至七十八年七月才取消。行政院「政黨不當黨產歸還政府專案小組」九十六年報告指出,勞軍捐在卅四年間共徵收九六九.三億元。

葉俊榮正告婦聯會 不要錯估情勢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在內政委員會質詢問及,內政部一月中旬派人去婦聯會查帳,迄今有何進度?婦聯會在三月八日發出強硬聲明,顯然不想善意處理,「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葉俊榮表示,婦聯會有配合提供財務資料,但未交代勞軍捐流向,「這部分不夠完整、不夠坦承、不夠全面」,內政部已於廿二日再度發函婦聯會,要求補繳勞軍捐資料。葉俊榮指出,婦聯會應了解須坦誠處理勞軍捐,若不補繳勞軍捐等資料,將依「人民團體法」第五十八條規定辦理,不排除解散婦聯會。

賴則說,若解散婦聯會,所有資產應回歸國家,不能讓資產流到少數人手中。葉表示,婦聯會有帳面上資產、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若與附隨組織有關,將由黨產會以黨產條例處理,在歷史進程中捐助出去、勞軍捐流向都要掌握清楚,目標是希望婦聯會能主動提供。

婦聯會則指出,當年勞軍捐由國防部指導監督使用,若要完整資料,應該要向國防部調資料才完整,婦聯會這邊已經歷五、六十年,年代久遠,要查得清楚有其困難,如果內政部決定要怎麼做,也應基於法律條文、兼顧比例原則比較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