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通過3決議》小燈泡媽促落實偵查不公開

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28日進行第三次會議,女童「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右二)、分組召集人羅秉成(左二)、副召集人林照真(左一)等人出席,王、林等人將在會中聯名提案,希望嚴懲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司法人員。(記者廖振輝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28日進行第三次會議,女童「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右二)、分組召集人羅秉成(左二)、副召集人林照真(左一)等人出席,王、林等人將在會中聯名提案,希望嚴懲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司法人員。(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29 06:00

〔記者項程鎮、謝君臨/台北報導〕「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昨出席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第一組第三次會議,提案要求嚴究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執法人員、執法人員升遷應考量執法時的人權保障成效、明確規範偵查不公開的內容等三項建議,獲與會委員支持通過;會中另決議管制媒體進出檢警辦公室、警方須在刑案現場劃出採訪禁止區、落實發言人制度等。

與會人士 為小燈泡默哀

司改會議第一組召集人羅秉成律師表示,昨天是「小燈泡」週年忌日,與會人士開會前起立替「小燈泡」默哀一分鐘,接著開始討論王婉諭、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張文貞及檢察官姚崇略等委員的提案,內容包括落實偵查不公開原則的四項爭點和三項改革建議。

四項爭點包括:一、刑事訴訟法規定偵查不公開,為何無法落實,執法人員為何仍對外揭露偵查內容?二、權責機關有無對洩漏偵查內容的執法人員嚴格究責?三、發生社會矚目重大案件時,執法人員是否可能為了爭功諉過,或為了與媒體維持關係,刻意洩密給媒體,以利升遷?四、偵查不公開的規定是否太抽象,無法讓第一線執法人員理解和遵循,應否針對特定案件訂定標準作業程序?

管制媒體進出檢警辦公室

王婉諭等委員列出三大改革建議︰一、嚴懲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執法人員;二、執法人員升遷不應只考慮破案或媒體曝光度,而應考量執法時的人權保障成效;三、明確規範偵查不公開的內容,並對特定案件訂定統一的標準作業程序,讓第一線執法人員有所遵循。

王婉諭三項建議獲通過,會中加碼決議:要求管制媒體進出檢警辦公室、警方須在刑案現場隔離出採訪禁止區、落實發言人制度等,還要定期提出檢討報告。

王婉諭等人指出,偵查不公開是為了保證國家刑罰權的正確及有效行使,並兼顧嫌犯和被告的基本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