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反擊監院「違反權力分立」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尊重監察院釋憲的權利,但監院曲解法律,又誤解政黨本質,聲請釋憲卻又指責政院,違反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權力分立的原則。(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尊重監察院釋憲的權利,但監院曲解法律,又誤解政黨本質,聲請釋憲卻又指責政院,違反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權力分立的原則。(本報資料照)

2017/03/29 06:00

〔記者鍾麗華、楊淳卉/台北報導〕監察院會日前通過向大法官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釋憲案,並指行政院怠於移請覆議及聲請釋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說了八次「深表遺憾」,並回擊強調,尊重監察院聲請釋憲的權力,但監院曲解法律,又誤解政黨本質,聲請釋憲卻又指責政院,違反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權力分立的原則。

徐國勇表示,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基本原則,行政單位任何作為都不能違反法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後,行政院依法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這是依法作為;況且該條例無窒礙難行之處,也未牴觸憲法。

黨產條例是否移請覆議 監院不能指揮政院

徐國勇說,監察院指責行政院怠於移請覆議,但憲法規定,移請覆議是行政院認為法律窒礙難行時採取的作為,這是政院的裁量權,不是監察院的,監院不能指揮行政院。監察院指責行政院沒有移請覆議,已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監察院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個案性立法,徐國勇回擊,立法是立委職權,監院不可指揮立法院,政院更不能指揮立法院,況且這也不是個案立法;依照「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規定,在一九八七年前成立的政黨共有十個,包括中國青年黨、中國民社黨、民進黨等都有納入,並非只針對國民黨。

至於監院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禁止處分,危害憲法保障的訴訟權,徐國勇解釋,國民黨目前都有提出相關司法訴訟,國民黨訴訟權沒有被禁止,這又是監院曲解法律、對法律有所認識不清。

黨產會︰無監院適用之職權 不宜提釋憲

黨產會也發表聲明指出,監院得聲請釋憲之情形,僅限於針對其行使職權之憲法疑義,或其因行使職權而與其他機關之職權發生憲法爭議,或其行使職權所適用之法令有違憲之疑義。 但監院所行使之調查權是依據憲法第九十五條並適用監察法之規定,與「黨產條例」毫無關聯,且監院並無適用本條例之職權,實不宜以機關身分提起本件釋憲,否則將違反權力分立。

黨產會也爰請大法官依過去見解,依法不受理監察院釋憲聲請案,以符憲政權力分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