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仉桂美︰我心如秤

監委仉桂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監委仉桂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29 06:00

〔記者林良昇、施曉光、項程鎮/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報告列出不當黨產條例多項違憲之虞的調查意見,並將黨產條例聲請釋憲,引發外界議論,調查監委仉桂美昨受訪時表示「我心如秤」,強調沒有政治考量,一切回歸專業,依法定職權處理。

監察院將黨產條例聲請釋憲的時機敏感,遭質疑是在蔡總統提名的新監委到任前火速通過此案,監院秘書長傅孟融否認表示,他全程參與將不當黨產條例送釋憲的監察院院會,沒有監委提出相關說法。

監委仉桂美、劉德勳列出七點違憲疑義,包含黨產條例僅為特定政黨國民黨、而其法律安定性、法律明確性、缺乏制衡、缺乏比例原則、加上溯及既往、有罪推定原則都受到監委質疑,但也引發執政黨立委強力抨擊。

仉桂美受訪時表示「我心如秤」,強調監院是接獲民眾陳情才進行調查,她是本於職權,憑良心做事,與政治無關,希望最後回歸專業,由大法官判定是否違憲,盼外界勿政治性思考。她說,黨產條例有許多地方違憲,而民主政治中的權力分立、分權制衡非常重要,監院本於職權聲請釋憲,是於法有據,盼各機關彼此尊重。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則感謝監委大公無私的行使職權,他並呼籲民進黨政府公開接受民主法治的檢驗,不要透過放話等形式,企圖左右監委的自由意志。

法界人士則表示,依「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監院有權聲請釋憲,不過限縮在中央或地方機關「行使職權」時發生憲法上的疑義,因此本案未來是否受理,重點在於大法官是否認定黨產條例與監察院行使職權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