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事件》學者:政府低調該有限度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舉行「人權普世價值,中國立即放人」記者會,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舉行「人權普世價值,中國立即放人」記者會,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3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昨證實,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確實是被中國以違反國家安全之名逮補。此事攸關人權價值,長期關心台港政治的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直言,可以理解蔡政府對中國一向克制,但「低調該有個限度」,若連支持自己的國民被逮捕都噤聲,「這個政權的正當性也會瓦解」。吳叡人強調,並非要政府冒進,但應站穩人權和主權的立場公開表態。

中國恣意逮捕李明哲,我政府卻僅以海陸兩會多次致函表達訴求,沒有更進一步動作。吳叡人對此表示,他認為政府是在檯面下努力,這也符合蔡政府上任以來不敢觸怒中國的「極低調自制」路線,他雖理解,但也認為,第一階段的低姿態處理「差不多了」,是時候採取技巧性地公開和訴諸國際,適度給中國施加壓力。

吳叡人主張,政府應該公開、正式地表態,強調「不是要冒進」,但在決裂中間還是有彈性空間。倘若行政權不敢出面,民進黨多數的立法院也該向世界義正詞嚴、不挑釁地發聲,強調基於普世人權,希望中國正面交代並且保證李的人身安全及接受審訊的權利,「道理在我們這邊」。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則分析指出,中國長期追蹤維權相關人士,因他們認為「維權比台獨更嚴重」,可能影響共產黨統治。李明哲並非個案,顯示中共在十九大之前對內部安全的敏感度提高,不見得是針對兩岸關係或共諜案的報復。他認為,現階段應保持低調,刺激中共反而可能製造不必要對立,且國安系統和涉台單位體系不同,難以有更積極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