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屍換人》金正男遺體回北韓 受困9大馬人返國

因金正男命案導致北韓與馬來西亞關係惡化而受困北韓平壤的九名馬來西亞人,三月三十一日一早終於飛抵吉隆坡機場,其中一名女子擁抱一名前來接機的親人。(路透)

因金正男命案導致北韓與馬來西亞關係惡化而受困北韓平壤的九名馬來西亞人,三月三十一日一早終於飛抵吉隆坡機場,其中一名女子擁抱一名前來接機的親人。(路透)

2017/04/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月三十一日外電報導〕在馬來西亞與北韓達成換人協議後,三名涉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遭毒殺案的北韓嫌犯,三十一日隨金正男遺體返回北韓,受困北韓首都平壤的九名馬來西亞人也於同日回國。馬國官方稍後表示,不會與北韓斷交。馬來西亞與北韓因金正男遭毒殺所引發的外交對峙,可望就此落幕。

三北韓嫌犯也返回平壤

馬國警方表示,已在三名涉案的北韓人離境前取得其口供……這些人協助警方調查,已無必要繼續扣留,因此獲准離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證實,在馬國死亡的北韓公民遺體以及北韓「有關」人員於三十一日過境北京返回北韓。根據了解,這三名在三十日晚間搭機離開吉隆坡的北韓人,是北韓駐吉隆坡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廣松(Hyon Kwang Song,譯音)、北韓高麗航空職員金旭日(Kim Uk Il,譯音)、以及綽號「詹姆士」的李智禹(Ri Ji U,譯音)。

馬國警方在調查金正男命案曾點名偵訊八名北韓人,包括離境的上述三人;另外五人中有四人據信已於案發當日潛逃出境並返回北韓,最後一人是在被馬國警方扣留一週後因罪證不足釋放。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Bernama)三十一日引述總理納吉布的話說,不會與北韓斷交。馬國與北韓原本關係良好,但在金正男於二月十三日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遭人以神經毒劑暗殺身亡後便生齟齬,不僅驅逐大使,平壤當局還以禁止境內馬國九人離境做為報復。

南韓國民大學的北韓問題專家藍科夫說,對北韓而言,此一結果顯然是一大勝利,推測馬國可能是決定不要太深入北韓的宮廷內鬥,以營救人質為重;馬國前外交官伊格內修斯則認為,本就沒什麼盟友的北韓因此又失去了一個朋友,馬來西亞與北韓的關係會冷凍很長一段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