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宜宅大漏洞 法拍破禁轉賣年限

當年馬政府宣稱「能讓台灣人住得起台灣」的合宜住宅政策又爆出大漏洞,桃園A7與新北浮洲兩大合宜住宅都出現法拍屋,房產業者研判,有不肖投資客透過法拍程序,解除移轉年限,轉賣套利。圖為A7「皇翔歡喜城」。(桃市府住宅處提供)

當年馬政府宣稱「能讓台灣人住得起台灣」的合宜住宅政策又爆出大漏洞,桃園A7與新北浮洲兩大合宜住宅都出現法拍屋,房產業者研判,有不肖投資客透過法拍程序,解除移轉年限,轉賣套利。圖為A7「皇翔歡喜城」。(桃市府住宅處提供)

2017/04/04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被馬政府宣稱「能讓台灣人住得起台灣」的合宜住宅政策,又爆出大漏洞!市價打七折、被視為「樂透宅」的桃園A7與新北市板橋浮洲兩大合宜住宅,原限制五或十年不得移轉,但近來竟出現法拍屋,且拍定價格都較當初「合宜」售價高出一到三成以上。房產業者研判,原因除房價再便宜、弱勢者還是繳不起房貸外,就是合宜住宅與先前軍宅一樣,都出現投機漏洞,不肖投資客透過法拍程序,讓限制移轉年限提前失效。

拍定價 比合宜價高10~30%

目前合宜住宅遭到法拍至少有三戶,浮洲合宜宅一戶、A7合宜宅兩戶。浮洲合宜宅法拍戶是十六樓戶別,坪數約五十三.四坪(包括一個車位),底價一千三百萬元,不拆車位,每坪法拍底價達廿四.三四萬元,較當初平均售價十九.五萬元高出兩成四;今年一月十六日執行第一拍,後由債權人以底價承接。

根據法拍筆錄,該法拍屋是空屋,該區停車位因地震時導致樑柱裂痕,正進行結構補強,預計今年五月才能完工;等於是該住戶還沒入住房子就遭法拍。

A7合宜宅四棟之一的「皇翔歡喜城」也有兩戶落入法拍,分別是十樓之三、十三樓之六兩戶,法拍原因均是清償債務。

「皇翔歡喜城」十樓之三坪數約四十五.六二坪,一拍法拍底價為七百萬元,每坪底價約十五.三四萬元;十三樓之六約五十五.五坪,一拍法拍底價一二四○萬元,每坪底價約廿二.三四萬元,都較當初售價十五萬元略高或高出一截,這兩戶在一拍時均流標。

法拍後 隨時可在市場買賣

十樓之三這戶春節前執行第二次法拍,底價五六○萬元,較一拍時打八折;吸引卅五封標單搶拍,最終拍定價格為七八五萬元,溢價超過四成,平均每坪超過十七萬元,上演「衝破一拍」戲碼。該戶也成為兩大合宜宅第一戶不受到「預告登記」五年不得移轉年限限制的合宜宅。

而十三樓之六執行二拍底價為九九二萬元,較一拍時打八折;後以得標價一○八一.七萬元、換算每坪約十九.五萬元、溢價九%拍定,較當初合宜價每坪十五萬元高出三成以上。

房產業者指出,合宜住宅與過去國宅、軍宅等,都同樣有一個大漏洞,就是透過法拍程序後,不管是五年或十年不得移轉的年限就自動失效,拍定人隨時可在市場自由買賣;在房市景氣未見復甦下,未來恐有不少當初借人頭申購的投資客,會有樣學樣,透過法拍程序提前解除移轉年限,出現合宜住宅不合理的轉售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