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內部搞不定 年花10億「照顧」核四

核四(資料照)

核四(資料照)

2017/04/05 06:00

要拆售還是轉型?兩派角力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二○二五非核家園入法後,等同宣告核四啟封無望。先前傳出核四將改為火力電廠所用,遭行政院駁斥沒收到報告;台電主管坦言,的確是只有構想、沒有報告,核四轉售等其他方案也只在研擬階段,且台電內部的火力、核電兩大派系是各有盤算,有如多頭馬車,只能年花十億元繼續維護核四。

先前傳出位於龍門的核四電廠將改為火力電廠,但因核四原以興建核電廠名義徵收約四百公頃土地,若確定停擺,土地須歸還給地主;且卡在地主過多、土地持有零散,台電擬定報告希望由行政院協商,直接以變更地目方式進行。

台電高層坦言,核四轉為火力電廠報告的確還在內部構想階段,連「自己都沒看過」;另台電曾打算將核四設備拍賣到國外,也僅停留在評估可賣零件、設備的價值階段,且因尋找同一買主買下整廠設備有一定難度,是否拆賣還要評估。

此外,台電也考慮將核四廠內設備去異化,檢視設備共通性,是否能轉由台電其餘火力電廠所用,但這也只是眾多研議方案之一。

據瞭解,台電搞不定最終方案主要還是內部的核電、火力兩大派系各有盤算。未來核四若轉為火力電廠,將改由火力部門所管,若採取拆售計畫,是由核能部門續掌握,這事關內部兩大派系未來升遷及資源分配;造成台電只能先以「維護資產」名義每年編列十億元預算,待內部各大派系達成共識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