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 喊卡

蔡英文總統去年十月三日舉行首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但自今年二月六日後,這項會議已停開逾兩個月。(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去年十月三日舉行首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但自今年二月六日後,這項會議已停開逾兩個月。(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17/04/1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總統從去年十月三日起每週一傍晚固定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陸續拍板「一例一休」、「中生納保」等重要決策,不過,在今年農曆春節後,僅開過一次會議,府方雖對外說明「視議題需要召開」,改不定期舉行,但卻已停開超過兩個月,據了解,在考量現有政策溝通機制已運作順暢,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已暫時完成階段性任務。

現有政策溝通機制已運作順暢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次召開是二月六日。針對未來停開是否成常態?府方不願正面證實,相關人士昨僅表示,希望保持彈性,視狀況需要、時效需求再來安排,「有時候就即時找相關的人來談特定議題,不待固定時間會議才處理。」

蔡總統執政之初,行政、立法兩院時常不同調,導致政策髮夾彎、蔡政府民調下滑,為協調政府施政步驟,蔡英文決定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成員包括正副總統、正副閣揆、民進黨黨團總召及幹事長、黨秘書長、智庫執行長及執政縣市代表,由蔡總統親自出馬整合府院黨。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第一次會議就拍板決定爭議甚久的「一例一休」,後續的會議也討論老屋重建、電業法、財團法人法、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等,也在會議上決定補提名十一名懸缺的監委。蔡總統也會就當時相關議題討論,例如日本食品公聽會遭黑衣人鬧場,她就在會中要求重開公聽會。

不過,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召開初期,即被質疑違憲,司法院長許宗力在立法院資格審查其人事案,被問到此一議題時曾表示,會議是否要開,「確實要再進一步考慮」。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也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向總統府申請歷次會議出席名單及會議紀錄,令府方感到困擾。

事實上,目前的政策溝通平台很多,包括週一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週三蔡總統固定與林全見面交換意見、週三下午是身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週四中午有林全與立委「便當會」、週五是民進黨黨團大會。黨政人士坦言,議題都是這些議題,相關的政策溝通平台已經足夠,總統府也會派人來參加;而總統也會利用官邸會議與餐敘,找黨內同志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