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將提案 卸任正副總統禮遇金砍剩8萬

政府力推年金改革,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曾宣示「未來卸任禮遇金金額願意比照一般公務員退休金,只領天花板的七萬五千元」,展現決心。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法草案,要將卸任總統和副總統的禮遇金一併砍為八萬元。(資料照)

政府力推年金改革,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曾宣示「未來卸任禮遇金金額願意比照一般公務員退休金,只領天花板的七萬五千元」,展現決心。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法草案,要將卸任總統和副總統的禮遇金一併砍為八萬元。(資料照)

2017/04/10 06:00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政府力推年金改革,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曾宣示「未來卸任禮遇金金額願意比照一般公務員退休金,只領天花板的七萬五千元」,展現決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吳秉叡、段宜康等人因此提出修法草案,要將卸任總統和副總統的禮遇金分別從每月廿五萬元、十八萬元,一併砍為八萬元;目前唯一以「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辦理退職的前副總統連戰,也將一體適用,不得續領高達近廿六萬元的月退金。

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目前皆享有每月廿五萬元禮遇金、事務費等禮遇。其中,李原本可領終身禮遇金,但受到二○○六年修法影響,改可享十三年卸任總統禮遇及四年卸任副總統禮遇,禮遇期限至二○二三年止。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則因二○一○年修法明定卸任總統若犯內亂、外患、貪污罪,一審判有罪就停止禮遇,陳二○一○年龍潭購地案判刑有罪定讞,其卸任禮遇全數取消。

卸任副總統部分,呂秀蓮、蕭萬長的卸任禮遇皆已結束,前副總統吳敦義目前月領十八萬元禮遇金。

值得注意的是,連戰二千年卸任副總統時,並無卸任副總統禮遇條例,連戰於是按「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領月退金,然而,禮遇條例二○○一年納入卸任副總統禮遇,之後卻明定「條例在民國九十年六月十三日修正施行前,卸任副總統已依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辦理退職者,其退職金仍依原規定辦理」,造成連戰現仍可領取近廿六萬月退金,比卸任總統禮遇金還要多的怪象。

劉世芳表示,過去該條例在二○○一年及二○○六年的兩次修法,為連戰量身打造、導致卸任副總統領得比總統還多的荒誕條款,這次也會一併刪除,拒絕讓這種因人設事的不公條文繼續存在。

此外,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舉行記者會,宣布投入黨主席選舉,她稍晚針對年金改革議題表示,國民黨不該提版本,因為那是「設局」,民進黨完全執政要完全負責,國民黨要想的是將來若執政,要如何能翻轉不公不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