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通過民進黨、時力提案譴責中國︰非法關押李明哲 即刻放人

李明哲遭中國關押,立院時力黨團要求外交部、陸委會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立場。(記者楊淳卉攝)

李明哲遭中國關押,立院時力黨團要求外交部、陸委會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立場。(記者楊淳卉攝)

2017/04/12 06:00

〔記者彭琬馨、楊淳卉、何世昌/台北報導〕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拘留已廿多天,立法院院會昨天分別通過民進黨團、時力黨團提案,除對中國以違反人權方式逮捕拘禁李明哲表達嚴厲譴責與抗議外,也要求政府應盡力協助李明哲家屬與對岸交涉,爭取讓他在最短時間內回台。

為聲援李明哲,民進黨團與時力黨團分別提出聲明,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召集朝野黨團針對提案內容討論。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指出,立法院身為最高民意機關,代表人民應該一致、做出共同聲明。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林昶佐說,時代力量希望敦促外交部、陸委會等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立場,並邀請海陸兩會及國安會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但民進黨團不贊成國安會來報告。

考量兩黨提案融合成一個共同聲明恐會曠日廢時,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及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都主張直接處理兩項提案,並強調不會反對。蘇嘉全因此裁示兩黨團各自提案,稍後並分別在院會通過。

民進黨團提案指出,中共以違反人權方式逕行逮捕、拘禁之作為,立法院提出嚴正抗議,並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李明哲、對外說明李明哲涉及何罪,並公布關押地點,並儘速安排家屬探視。同時也要求政府須全力與對岸溝通交涉,以確保國人的人身安全與自由,並提供家屬所有必要協助。

時力黨團提案嚴正譴責中共政權粗暴的非法關押行為,呼籲中共立即釋放李明哲;要求政府提供家屬所有協助,並每天定期向李妻李凈瑜及親友們說明救援進度,極力爭取最短時間內讓李明哲回到台灣;政府應儘速召開國際記者會,嚴正表達立場。

此外,北市議員昨也就本案質詢市長柯文哲,柯表示,中國應儘速、公開說明發生什麼事,才能減少雙邊的疑慮;要關人家,也要有理由、要有證據,「只要有機會就跟他們講。」柯並批評,中國沒人權概念,這是很糟糕的事!

台聯議員陳建銘主張,柯應公開要求中國放人,否則就不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但柯未具體承諾,僅回應「人權是基本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