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勞軍捐… 婦聯會有6大財源

婦聯會。(資料照)

婦聯會。(資料照)

2017/04/12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廿七日將對婦聯會召開聽證程序,釐清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據了解,黨產會在調查過程,也陸續發現婦聯會各資產來源,除過去曾曝光的勞軍捐、防衛捐、國民黨代領轉發款項之外,還有影劇票附捐、棉紗附捐、接受政府機關補捐助等,共計六大財源。

還有影劇票附捐、棉紗附捐等

婦聯會早期收取勞軍捐等政府稅收,長期受到質疑,婦聯會今年三月首次揭露目前資產為三百八十一億元,但仍未交代資產來源及帳冊。

婦聯會自一九五○年由當時的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成立後,從未公布財產細節與歷來主要成員名單,相關資料也因年代久遠而難以取得,被黨產會視為所有調查對象中,「最神秘的組織」。

行政院曾在二○○七年公布,勞軍捐共徵收九百六十九.三億元,分由婦聯會、軍友社等組織收取。據悉,黨產會為追查婦聯會的財源,花了不少工夫,除向國史館調閱檔案外,也向國防部等相關政府機關尋求協助,近日還悄悄約訪與勞軍捐相關的軍友社,探詢婦聯會收取勞軍捐的流向與金額。

據軍友社提供資料,軍友社於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間,共收了一百廿億元的勞軍捐;若按當時婦聯會收三分之二、軍友社收三分之一勞軍捐之金額比例計算,婦聯會當時至少收了二百四十億元的勞軍捐。

黨產會調查還陸續發現婦聯會共有六大財源。其中,「影劇票附捐」為電影票隨票課捐,台灣省臨時省議會在一九五六年為了響應蔣宋美齡籌建軍眷住宅的號召,通過各縣市電影院的影劇票必須隨票附捐固定金額(台北市各電影院甲等每票附捐新台幣一元,丙等及劇場每票附捐五角;基隆、台中等四省轄市及縣轄市影劇院,不分等級一律每票附捐二角),交由婦聯會作為籌建軍眷住宅的經費,收取時間自一九五六年七月一日起,為期一年。

但一年屆滿後,省議會又決定延續影劇票隨票附捐一年,至一九五八年六月底止,所得款項交由婦聯會及大陸救災總會等組織,作為勞軍及救濟之用。一九五九年婦聯會仍繼續向台灣省諮議會提出請願,其皆以「同意續辦」函復。

婦聯會當時號召興建軍眷住宅,預計募款共四千萬元,並羅列各項募捐方案,其中包括要收一年的影劇票附捐,以及收取四個月的棉紗附捐,擬從中募得兩千萬元。

收多久收多少 還得再查

棉紗附捐部分,則為美援棉紗進口時,將所需之稅額附加於進口貿易之貿易商與紡織商(棉紡織業四百萬元、毛紡織業一百萬元)。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婦聯會收取影劇票附捐、棉紗附捐等資料,都是從婦聯會的出版物中發現,但只知道當時有收這些款項,至於婦聯會收了多久、收了多少,還得再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