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遭拘 陸委會促中三個儘快

針對中國以國安理由拘留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左)昨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右)等人召開國際記者會,對中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並向中方提出「三個儘快」︰儘快說明案情真相、儘快公布關押地點、儘快同意家屬探視。(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中國以國安理由拘留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左)昨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右)等人召開國際記者會,對中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並向中方提出「三個儘快」︰儘快說明案情真相、儘快公布關押地點、儘快同意家屬探視。(記者方賓照攝)

2017/04/12 06:00

說明真相、公布關押地

儘快同意家屬探視…

〔記者林良昇、李欣芳、彭琬馨/台北報導〕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國安理由拘留,政府也展開營救行動,蔡英文總統昨要求政府各單位盡一切努力保護李明哲權益,並以確保人身安全為最優先。陸委會並召開國際記者會,主委張小月除對中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並提出「三個儘快」,要求中方儘快說明案情真相、儘快公布關押地點、儘快同意家屬探視。

立法院院會昨也分別通過民進黨團、時力黨團提案,對中國以違反人權方式逮捕拘禁李明哲表達嚴厲譴責與抗議,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李明哲,對外說明李涉及何罪並公布關押地點,儘速安排家屬探視。同時也要求政府應盡力協助家屬與對岸交涉,爭取讓他在最短時間內回台。

立院通過提案 譴責中國

李明哲在中國「被失蹤」進入第廿五天,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原定本月十日前往北京,卻因台胞證遭註銷而受阻,中國種種違反人權的做法引發外界強烈質疑。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在記者會中強調,涉及人民基本權利與人身安全的事件,兩岸都應最優先處理,不應以任何政治理由加以干預、阻撓,對岸不應再漠視我方訴求,雙方應儘速就此事進行溝通與對話,若不趕快回應訴求,會重傷台灣人民情感,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不利,台灣人民都在看,「為什麼這麼基本的、人道的訴求,都沒辦法告訴我們是什麼理由?」

張小月說,政府迄未透過美方或其他第三國管道向對方提出訴求,政府會以穩健、成熟的方式循序漸進,未來會和李凈瑜商量後續處理方式。

張小月也透露,我方收到相關訊息指出,李明哲目前可能在廣東、珠海,但這都不是透過正式官方管道通知我方,無法查證;我方也在國台辦記者會證實李明哲因國安因素被捕兩天前,就得知相關訊息,進一步通知李凈瑜。

知情人士也說,在國台辦公布李明哲因國安因素被捕的記者會前,李下落不明,我方主動「撒網」探詢,少數可信管道回報李可能因國安因素被捕,政府為讓家屬安心才告知家屬,但該管道並非對岸官方,我方仍認為官方應公開給說法。

總統要求 確保人身安全

對於政府態度,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轉述說,蔡總統非常關心並且高度重視,也要求政府各單位盡一切努力保護李先生權益,一切以確保李明哲先生人身安全為最優先!

據透露,為使李明哲早日獲釋,政府正私下努力中,但為避免相關做法曝光引發困擾,必須保持低調,以確保李明哲的人身安全。對於蔡總統因此案近來遭點名沒有公開發聲,決策官員無奈地說,這件事必須私下努力,同時也要慎重考量如何做才對李明哲有利。

黃重諺昨說,政府在這段期間無論是對家屬的關心協助以及與中國大陸方面的持續聯繫交涉,都全力投入,相關狀況總統也全程掌握,「政府一體,沒有人在這件事情上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