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計畫 鄭文燦、林佳龍:非獨厚綠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起)、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出席。(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起)、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出席。(記者張嘉明攝)

2017/04/13 06:00

民進黨籍三縣市長出席立院公聽會

〔記者楊淳卉、彭琬馨、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二場公聽會,討論水環境建設。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皆北上出席。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指雙北在前瞻計畫未獲公平對待,鄭文燦與林佳龍均強調「治水不分藍綠」,非獨厚綠營。

與會的民進黨籍縣市首長皆展現爭取前瞻計畫決心。林佳龍強調,台中準備已久,「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台中市的綠川、柳川整治也已展開,若有中央支持,就可進行全流域治理,對台中來說是及時雨。

鄭文燦說,此次前瞻計畫是想把過去想過還沒完成的事,透過一次特別預算來完成,這也涉及用水正義的問題。對此次納入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遭新北市政府批是「以鄰為壑」。鄭文燦表示,北北桃基的水環境,應該用全流域的概念來思考,管理規劃要一致,若石門水庫能夠永續經營,對桃園和新北都好,這是跨域合作,不要為了水的問題吵架。

國發會:不會有零元縣市

代表台北市府出席的副市長林欽榮則說,就算有人將台北市歸類在前瞻建設計畫中的「零元俱樂部」,市府還是會大表支持,他也要代表市長柯文哲說,前瞻建設計畫對國家非常重要,「不必急於搶錢」;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回應表示:「保證計畫執行下來不會有零元的縣市。」

潘孟安則向中央喊話說,屏東縣要真正的建設,而不是用糖塞,希望行政部門重視縣市政府的需求,「要蘋果不要給芒果」。

此外,政務委員張景森前天在臉書批評朱立倫從未出席行政院的會議,靠「念力」建設,林佳龍也說,目前還未見過朱立倫出席行政院會;出席公聽會的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中央通知新北市政府的時間非常臨時,且會議時間很短,質疑如何在不到兩個小時的會議中處理八千八百億元的計畫。

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但引發在野黨質疑,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轉述,蔡總統在中常會上表示,整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在選前,透過智庫進行很多政策討論後整合的成果,這些基礎建設絕對不是隨便做做,「這是一個一連串、為了執政所做的準備的重大計畫」;蔡強調,這些計畫後續的執行比前階段的規劃更重要,執行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