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爭議 政院︰無修法打算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強調,一例一休造成直接或間接性的漲價,政府應該進行調查、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強調,一例一休造成直接或間接性的漲價,政府應該進行調查、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14 06:00

賴正鎰轉述︰六月底決定是否修法

勞動部︰部長沒這樣說

〔記者羅倩宜、黃邦平、鄭鴻達、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一例一休」爭議,勞動部昨與工商團體會商,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轉述,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六月底決定是否修法,或是透過條文解釋來解決。不過,與會的勞動部官員表示,部長並沒有這樣說,且目前不打算修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也表示,現在為止還沒有修法的打算。

勞動部昨與七大工商團體會商,業界代表建議,「勞基法」應全面修法。勞動部綜合規劃司長王厚誠會後轉述,業界代表建議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由四十六小時提高到五十四或六十小時,並採「總量管制」,以每季或四至六個月為單位,以滿足服務業人力調度或製造業淡旺季需求。

業界代表並指出,休息日加班費不滿四小時以四小時計算,建議改回依照實際工時計算。賴正鎰會後表示,最優先的是要解決休息日加班費調整,以兩倍為限,讓資方負擔不重,勞方的加班權益也不被剝奪。

此外,特別假改為完全由勞工決定何時放假,業界代表希望改為勞資雙方商定。而對於七月起將進入一例一休檢查期,業界擔心各縣市執法可能標準不一,希望勞動部能齊一步調。

林美珠則表示,她發現很多問題是出於誤解,有的是不清楚新制度,有的可能是不清楚既有法令,週休二日新制四月起進入輔導期,勞動部會持續做滾動式的後續評估,也已與各部會建立聯繫,嘗試找出各行各業遇到的窒礙難行之處,協力解決問題。

立委︰應調查對物價衝擊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一例一休原本政策美意是要減少工時,但反而讓民眾怪罪推升物價上漲、企業禁止員工加班,希望政府調查一例一休對物價的衝擊,若有必要,更應「勇敢地改弦更張」。

對此,徐國勇表示,各界的聲音政府都聽到了,的確有少部分人會受影響,但也有很多勞工說是好制度,各方的聲音政府都會納入參考,勞動部已在做相關評估及研究,但現在為止還沒有修法的打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