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川普背後一票親中商人

川普女兒伊凡卡。(法新社)

川普女兒伊凡卡。(法新社)

2017/04/1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改口稱「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一八○度改變在經貿議題上對中國強硬的競選承諾。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近來該等政策逆轉,反映出美國親中商界影響力上升,川普越來越依賴現任職華府的前企業執行長、如波音等一些美國企業執行長的建言,女兒伊凡卡、女婿庫希納也在川普決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利益派掌權 強硬派失勢

伊凡卡夫婦以川普家庭成員兼任白宮高階幕僚,和中國官方關係相當良好,《紐約時報》戲謔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找對人」,在兩人身上下功夫深耕;《華盛頓郵報》稱庫希納是川習會幕後推手,為中國和川普間牽線及傳話。更早前,中國安邦集團傳出對庫希納家族紐約辦公大樓投資四億美元,在被揭露「利益衝突」後喊停。

華府官員指出,川普本週政策「髮夾彎」的關鍵在於,川普身後一些來自企業的重要幕僚改變了他競選以來在中國經貿、美國進出口銀行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議題上的強硬主張。例如,川普競選時原對美國進出口銀行抱持質疑態度,視其為「不必要」機構;但他在和波音公司(Boeing)執行長穆倫伯格會談後,立場出現改變。

川普競選到上任以來持續指控中國操縱匯率,二月下旬還指控中國是匯率操縱的「總冠軍」,近日卻一改先前指控,還指美國財政部新外匯政策報告不會把中國貼上該標籤,也反映了企業界出身的白宮「務實利益派」勢力上揚,開始主導川普經貿政策方向和調性,而首席策士巴農為首的「經濟民族主義強硬派」地位下滑。

重用高盛幫 曾涉聘太子黨

川普任用多名出身高盛幫的官員,以庫希納和寇恩為首的務實派漸佔上風,而高盛集團也是被美國司法機構調查涉及破格任用中國權貴官二代的「太子黨」以交換業務的華爾街大銀行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