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日談判 美商憂成北韓問題籌碼

川習會後宣布的美中百日貿易談判計畫,引發美國商界擔憂,怕成為抑制北韓核武的談判「籌碼」。(路透)

川習會後宣布的美中百日貿易談判計畫,引發美國商界擔憂,怕成為抑制北韓核武的談判「籌碼」。(路透)

2017/04/1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川習會後宣布的美中百日貿易談判計畫,引發美國商界擔憂,短暫時程可能使雙邊談判結果流於表面,無法觸及多年來貿易及投資障礙;中國美國商會呼籲,美中貿易談判計畫應處理美國企業在中國面臨的「結構性障礙」,不要讓美企利益成為抑制北韓核武的談判「籌碼」。

美中擬展開百日貿易談判計畫,以解決兩國貿易失衡問題,提高美國出口、降低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表示,北京若協助美國解決平壤問題,可從華府這邊獲得更好的貿易協議。

北京執業律師、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齊默曼表示,美國企業界不應被當作「籌碼」,川普把「遠遠更好的貿易協議」連結至北韓,這是外行,頂多獲得不按牌理出牌的交易。

白宮表示,美中這項貿易談判計畫目前還在初期階段,議題將包括開放中國金融服務市場、開放美國牛肉進入中國市場等。美國去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三四七○億美元,約占美國貿易逆差的一半。

議題包括中國開放金融市場及美牛進口

現任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認為,談判須處理美企在中國面臨的「結構性障礙」,但短期內不易解決;美國商界雖寧願談判、而非發動貿易戰,「但別忘了,我們已談了廿年,仍沒有太大進展」。

中國美國商會近日公布調查顯示,中國經商環境沒有實質改善,大部分在中國經商的美企認為,中國法規執行不一致和不透明,是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五分之四的美企感覺,在中國「較以前更不受歡迎」;美企還對「中國保護主義不斷升級」、中國勞動力成本增加等表達擔憂。

美國商業團體指控,中國二○○一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承諾開放金融服務等行業的市場准入,但北京迄今仍持續不公平補貼中企,並在許多部門對外資設限;例如外國壽險業者只能持股五十%,迄今外企在中國壽險市占率僅約六%。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副會長彭捷寧(Jacob Parker)坦言,美國企業界始終擔憂中國只會在談判中口頭承諾,不會真的落實,或只會採取漸進式的做法;北京可對外宣稱已解除某些產業的外資限制,外企卻仍可能面臨繁瑣官僚程序、執照審批障礙、或被限制在區域性的試驗區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