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的多層壓力

川普與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川普與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2017/04/1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川習會後,針對北韓問題的處理,川普最近在推特上落下一句話,「如果中國願意幫助那很好。但如果中國不願意幫忙,美國就會獨自想辦法解決北韓問題」,這段形同衝著北京說別窮蘑菇的放話,習近平不會沒有壓力,而且是一種多層壓力。

數代以來,一向給予北韓政治、經濟與軍事龐大支援的中國,當然是當今對於金氏政權具有最大實質影響力的國家,美國的幾任總統找上北京要求好好管教,從二○○三年開始的六方會談,長達六輪、數階段的談判,到北韓退出,無疾而終,美中從來沒有在北韓核問題上,真正步調接近過。遠的不說,歐巴馬八年就是個鮮明的前例,其任內束手無策,對北韓飛彈計畫發動網攻,也未奏效,中國基本上更是冷眼旁觀。

二○一七年,川普時代上場,局面顯然改變。小瘋算什麼,一個大過一個瘋,具有真實力量的不可測人物出現了,而且當著習近平的面炸完敘利亞,一週後再炸阿富汗,一旦美國動手未被排出選項,這可就不能再如過往一般開玩笑的。

因為,平壤倘若有事,讓美國逼上自家大門前,等於均衡點遭到破壞,美國今後對中國的需要,也將為之大減;在十九大召開前夕,這簡直是「動搖國本」。因此,北京不得不與華府合作,務必要動用一切的管道與手段,把金正恩給管理好。

事實上,還有個讓中國不敢想的最壞劇本是,北韓緊張若無法有效控管,其大批難民潮,在板門店的軍事阻絕下,萬一群起向西越過鴨綠江,湧上中國邊境,中南海就是把腦袋想破了,也不可能有周延對策;被攪得一團亂的歐洲,可做借鏡。

習近平不是沒有與平壤對話的工具,但是外界也相當好奇,中國與朝鮮的往來,多半掌握在江澤民系統手上,前一任的周永康屬之,周永康被鬥倒後,之後接手負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同樣也是江系。而劉在中宣部任內,與習大大不對盤的傳聞甚囂塵上,不知如今在對朝鮮問題的決策上,其內部的運作情況究竟如何?

說到底,金小胖現在是北京眼中的麻煩製造者,殆無疑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