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田與一斷頭 地方議論:報復行為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驚傳遭人「斷頭」,警方鑑識人員到場仔細勘驗。(記者王涵平攝)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驚傳遭人「斷頭」,警方鑑識人員到場仔細勘驗。(記者王涵平攝)

2017/04/17 06:00

〔記者王涵平、蔡文居/台南報導〕八田與一銅像遭斷頭消息傳出,引起各界議論,國發會副主委、前南市副市長曾旭正在臉書哀傷表示「出於什麼動機會有這樣的行動?」而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在臉書表示,這是一個故意斷頭的事件,顯然是有意將每年五月八日對八田與一的忌日祭典報復性行為,是否為針對日前蔣介石銅像被切頭事件所引發的報復性事件?的確值得注意。

地方也有不少民眾認為這是政治事件,更有民眾直指是仇日、統派份子所為,但更多數民眾認為,不要動不動就扯上藍綠等政治問題,希望民眾能飲水思源,嘉南平原灌溉系統若沒八田與一,現在的農田還能灌溉嗎?

社團發起5/7騎單車向八田致敬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小台江、台江文化促進會及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則共同發表聲明,希望此時大家應該共同反思及實踐台江水日︱愛鄉護水精神。台江流域學習社群呼籲大家飲水思源,在五月七日一起騎單車到烏山頭水庫,向「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致敬。

曾旭正在臉書直言「實在不忍引用那張照片與新聞!為什麼會這樣?出於什麼樣的動機會有這樣的行動?」

蘇煥智則在臉書表示,祭典除了歷史紀念,也包含感恩,除了感恩總規劃工程師八田與一夫婦,也感念工程中喪生的許多工程人員。成為台日民間交流一個重要的平台;基本上雖不是一個政治性很高的活動,卻是一個非常溫馨的台日情誼活動。

他表示,斷頭破壞事件不會影響五月八日忌日祭典活動,反而引起大家更大的重視,對活動反而有加分。不過,不得不說民間以私人行動,對蔣介石銅像予以私刑式的斷頭行動,的確是有激發民粹式仇恨性對抗的行為,的確不是可取的行為。

他說,相對的,這是政府轉型正義政策的一部份,政府有責任去除威權時代統治的象徵,但處理的方式要盡可能合理合情化,例如以校園環境改造、公園環境改造的方式來進行;盡可能不要故意高調去刺激民粹對抗的仇恨情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