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與旗下組織 資產逾429億

婦聯會聽障文教基金會所在地大樓外觀。(記者廖振輝攝)

婦聯會聽障文教基金會所在地大樓外觀。(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18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婦聯會坐擁龐大資產,除本身總資產三百八十一億餘元外,旗下還有「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華興育幼院」等三大組織,個個身價驚人,且現任董事長皆為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婦聯會與其旗下組織的資產總額,合計高達四百廿九億六五○○萬餘元,讓所有民間團體望洋興嘆。

三大組織董事長 都是辜嚴倬雲

行政院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受訪表示,婦聯會早期靠勞軍捐等資產,做為興建軍宅、勞軍活動及獎學金使用,但婦聯會的錢興建軍宅等使用後,為何還存有這麼多筆錢,這是黨產會非常有疑問的地方。

施錦芳表示,婦聯會的資產是否還有其他財源,黨產會無從了解,目前也完全看不到婦聯會的銀行帳戶資料;除非婦聯會主動拿出帳戶資料,否則也無法推論和證實婦聯會的資產「過去怎麼來、怎麼去」,及是否曾流入個人或其他團體。

根據黨產會的調查,婦聯會總資產為三八一億六六六六萬元,現有資產結構以流動資產為主,包括現金及銀行存款(三七七億七三五五萬元)、股票(二億九三九七萬元)、應收利息(九八八○萬)及暫付款卅四萬元;固定資產部分,則有新北市永和區及高雄市前鎮區等兩處不動產。

黨產會質疑 建軍宅還存這麼多錢

婦聯社福基金會為婦聯會於一九九七年捐助十億元成立,財產總額廿一億八一五九萬餘元,除基金會董事辜懷如之外,基金會董事長辜嚴倬雲、副董事長陳幸,及董事林澄枝、錢田玲玲,還有監察人趙徐林秀、閻初等十二人,全都身兼婦聯會常務委員。

婦聯聽障基金會也由婦聯會在一九九七年捐助二千萬元成立,目前財產總額九億九千萬餘元,包括二百三十九張定存單,金額為九億四三四○萬餘元,不動產部分,則有土地十三筆、建物六筆,金額為五三二○萬元。目前該基金會有董事十三人及監察人三人,其中有七名董事與婦聯社福基金會重疊。

華興育幼院則為婦聯會創立人、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於一九五五年創辦並任董事長,創立時名為「台灣省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華興育幼院董事會」,後經三度易名,最後在一九九五年更名為「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華興育幼院」,並重新辦理法人設立登記。

華興育幼院於一九九五年八月辦理法人設立登記,登記財產總額為一億四六四一萬餘元,一九九七年再變更為十一億三二五九萬餘元。

華興育幼院目前登記財產總額則為十六億二○一五萬餘元,但依據其去年比較平衡表,到去年七月卅一日為止,資產總額為廿九億四八二五萬餘元,其中動產五二五三萬餘元,特種基金為廿四億餘元,固定資產四億八千九百餘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